不買名牌包 柯佳嬿真實生活也是小資女

圖、文/BRAND雜誌

就像戲裡的形象一樣,柯佳嬿不論飾演什麼角色都有一種溫溫的氣質,但其實這不是演的,因為她自己就是這樣的溫度,連笑起來的時候,都還是一種微溫的美。

採訪撰文/Ivy‧執行/Chara‧協力執行/Yuyu‧攝影/Ocean Chen‧化妝/瑤瑤‧髮型/Eva

她是柯佳嬿,雖然大家最近都喊她一聲沈杏仁。這是人氣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中一個安安靜靜力爭上游的省錢女,她演活了這個許多人的生活寫照,而「小資女」也成為大家在生活中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個流行語。難怪這齣偶像劇已經風光下檔好一陣子後,大家還是對她:「沈杏仁、沈杏仁」地叫著。戲裡面沈杏仁的形象,溫溫的,緩緩的,對柯佳嬿來說她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詮釋這樣的形象。從她嶄露頭角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一年之初》中飾演一位極為沉默的少女,到《艋舺》中妓女一角這樣的社會邊緣人,即使所演出的角色已經有180度的大轉變,但這些特性差距極大的人物角色,到了柯佳嬿手中卻總是不約而同地變得靜靜的。這或許是一種她獨特的表演風格,但與其這樣說,不如說這些不煴不火特性再回到現實生活中以後,其實根本是她自己真實個性的一部分。

見過柯佳嬿的本人一定都不難查覺,她不是那種跟誰都能攀談上兩句的人,並不算健談而且還相當慢熱。連她自己也都承認她很怕生,處在人多的地方難免會覺得不舒服,甚至在人一多的場合中,還會習慣性地將自己藏在一個角落中,對於身旁人們此起彼落的喧鬧聲會感到不自在。她坦言記得剛入行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有公開露面的機會,像是紅地毯、首映會或公開讓各大媒體聯訪這樣的場合,即使群眾的鼓譟聲距離自己還有很一段距離,不過一想到有這麼多人的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就會感到有點害怕。不過:「最近好很多了,入行以後一直在內心告訴自己要改掉這個性,因為在劇組生活都是一群人,總不可以一個人這樣子耍孤僻下去。所以這1、2年來也在劇組交到了些好朋友,大家在線上遇到還會聊起彼此的近況,或相約一起去騎腳踏車,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她這樣說著。比起前幾年,她怕生的個性已經好了許多,因為剛入行的時候,她心裡還有過覺得自己不論到了哪裡,都會藏著無法融入人群的擔憂。

並非故意耍孤僻,因為這其實是她與生俱來的獨特性格,不過這樣看似難以開啟話匣子的個性內,卻也並非只像她給人的第一印象這麼單調,在她內心裡其實蘊含著一種深度,靜下心來仔細聊聊後也不難發現,慢熱的柯佳嬿將內心打開之後還有許多層次值得探索。她最近剛出版了一本隨筆集,裡面紀錄的都是她的生活點滴寫照與親筆文字,她說自己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很喜歡那種可以安靜地自說自話的世界,連小學的時候跟老師用來溝通的連絡簿都會寫得很起勁。這件在所有同學眼中都視為一件麻煩的事情,她卻把它當成遊戲一樣地把玩。她說:「以前總會很期待跟老師用『筆』交心,每次在寫『溝通事項』這個的欄目的時候,我會很用心地用色鉛筆畫上顏色,配上插圖,讓這件例行性的溝通,看起來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喜歡用文字與圖畫紀錄生活的童年中,柯佳嬿的書包總是會帶著一堆色鉛筆,現在回憶起來,她說或許那時候就已經習慣了這種安靜的表達形式了也說不定。

內心世界固然有其天生的安靜,但這種安靜絕非沒有力量,從小就生長在單親環境的她,內心自有她的單純與韌性,由於父親過後世心裡面總有一股身為長女就要照顧起全家人的使命感,常常把照顧母親跟兩個弟弟當作自己的責任一肩扛起。還是學生的時候她老早就開始打工,並且會乖乖地把每個月的薪水交給媽媽,自己身上只留6千元過一個月,但她從來沒有覺得這是很辛苦的生活,就算到了現在,她還是把照顧家人當成自己最大的責任。在今年她最大的個人目標,也還是想要存到房子的頭期款,買棟房子讓全家人可以住在一起。這讓她就算在因沈杏仁一角爆紅以後,她還是照樣省吃儉用過生活,不辦信用卡也不買名牌,偶爾想要為自己置裝的時候,就到東區或路邊攤去晃晃,看些便宜又有流行感的流行小物。只不過:「最近發現老靠自己是不行的,所以開始學著威脅弟弟,叫他們也快點努力一點工作才行,我最近都告訴他們說:『姐姐30歲就要嫁人了,嫁人了就不養你們了,還不快認真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工作、談興趣,聊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柯佳嬿的內心漸漸溫熱了起來,還會開起小玩笑,訪談至今,靜默已經不在是她唯一的面貌。工作進行時,旁人鬧出好笑的事情她臉上也會盪起一抹微笑。只是那樣的笑容是柯佳嬿專屬的風格,溫暖的,輕柔的,就好像她在許多戲劇中的形象一樣,雖然沒有開口放聲大笑,但她微溫的笑容已經足以讓人一再地回味。


▲柯佳嬿第一次做這樣的造型打扮顯得有點不習慣,還害羞地笑了起來。攝影/Dean


▲得初次嘗試穿上與以往風格迥異的火紅豹紋裝,看到服裝的第一時間還在一旁猶豫了一下。攝影/Dean

【小資女的「唯一」名牌包】
小資女柯佳嬿,下了戲之後也是個活脫的小資女,她不買名牌,因為一想到那是好幾個月的房租之後就花不下去。目前擁有的唯一的GUCCI包包是一份禮物,就成了她偶爾可以拿來過過乾癮的配件。包包裡的隨身物品非常少,連化妝品都沒有,但卻有好幾包零食,沒想到她也有這般童心的一面,幾乎零食不離身。這一盒精挑細選的糖果是她最近的愛物,是朋友隨手送的,讓她這幾天吃得不亦樂乎。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BRAND雜誌/6月號】


>>>更多《BRAND雜誌》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