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馬總統:全民做環保「台灣奇蹟」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都認同馬總統的說法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馬英九總統(下圖資料畫面/取自東森新聞)在臉書上PO文表示,以前女兒小的時候,是家裡的「環保糾察隊」;而外國朋友也發現在台灣做環保已成「全民共識」,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低碳綠能島」。

馬總統說,世界環境日是40年前聯合國大會指定促進全球環境意識的日子。「每年這一天,都讓我們再次省思,對於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我們做得夠不夠?做得好不好?」

而他也舉自己女兒的例子認為,保護環境是全民運動,「節能減碳」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總統回憶,20多年前,女兒小的時候,是家裡的「環保糾察隊」,只要他離開房間忘了關燈,她們就會自動幫他關掉。她們也會教他做「垃圾分類」,還特別指著客廳的舊沙發說:「這是大件垃圾!」這就是環保人士津津樂道的「逆向教育」(reverse education)─孩子在學校學到環保新知後,回家教育父母。

總統說,4年來,政府推動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環境教育法」等12項環保立法;發起全國節能減碳、節水減漏等6項行動;同時,推動讓能源價格合理化、讓油電等公用事業回歸市場機制,以創造節能減碳與促進投資綠能產業的動力、落實「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而去年台灣將所有交通號誌燈改用LED燈泡,是全球第2個國家;未來幾年內,全台灣的路燈也會改換LED燈泡等高效能燈泡。總統說,「我上任前,台灣人口不到世界總人口的千分之3.5,但排碳量卻接近全球的1%,這是一個警訊。」但現在這種情勢已有改善。

總統表示,打造低碳綠能環境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一大動力。綠色產業是未來產業競爭的新領域,消費型態也必須符合節能減碳的要求。政府鼓勵民間擴大對綠能產業、綠色建築與綠色生產的研發與投資,讓綠色產業成為帶動就業與成長的新亮點,讓台灣一步步成為「低碳綠能島」。

馬總統最後並強調,外國朋友來台,發現在台灣做環保已經變成「全民共識」,這也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環保」成為人情味以外,台灣另一個令人驚豔的「特產」。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