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月出帶食」 台灣天文迷靠颱風賞臉

我們想讓你知道…記得6月6日清晨還有「金星凌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6月4日將發生月偏食現象,台灣地區自傍晚6時35分左右可看到「月出帶食」,最大缺角月球有三分之一面積被地球影子遮住,整個月偏食在晚間9時20分結束。受到瑪娃颱風外環流影響,各地欣賞天文奇觀要多點運氣,中南部因天氣晴朗,觀賞條件較佳。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6月4日發生月偏食現象,沙羅週期編號第140號,太平洋大多數地區將可見完整過程,亞洲東部地區將錯過開始的初虧過程,所見為月出帶食,至於美洲地區則錯過結束過程,所見為月沒帶食,全部過程4個小時又33分鐘,台灣約可見2小時又45分鐘的月食過程。

月食各過程發生時刻(臺灣標準時間):

進入地球半影區時刻:16:47 月球開始稍為陰暗(臺灣無法見)。
初虧時刻(偏食開始):17:59 偏食開始,月球開始有缺角(臺灣無法見)。
食甚時刻:19:03 月球最深入地影之時。
復圓時刻(偏食結束):20:07 偏食結束,月面缺角消失。
離開地球半影區時刻:21:20 月食現象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各地於4日傍晚6時35分左右月亮才自東南東方升起,此時所見月面的右下側已經有了缺角,此現象稱為月出帶食。

之後缺角持續擴大,於7時03分達到最大,稱為食甚,最大食分為0.376,亦即此時約有0.376月面直徑的月面位於地球本影區內,造成月面月面無法反射太陽光而有缺角,最大缺角部分約佔月球面積的1/3。之後月球逐漸離開地影區於20時7分復圓,最後在21時20分完全離開地影結束本次月食現象。

氣象局預報今、明(3日、4日)兩天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台灣北部、東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