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屋塔房王世子』背後的轉世意義--生命寶貴

EnhsinWu

終於追完古柿子、朴荷走過300年的愛情了。19集播完時,整個很失落。看完大結局,還上去FB發洩。呵,完全入戲太深^^。『屋塔房王世子』開播,收視不是很好。可命案的開始、及穿越現代的好笑點,很合아줌마脾胃。朴有天、韓智敏也都是喜歡的俊男美女。

這劇經典好笑點很多,已經有很多韓流新聞文稿寫過。就不廢言了。原本아줌마焦點只在古柿子帶領3個臣子(朝鮮F4)穿越到現代所鬧的笑話、及想知道他如何破解嬪宮死因。(王世子穿越到現代,大家都暱稱古柿子,劇中朴有天愛吃甜的笑容太燦爛、甜美,又得到朴甜甜稱號^^)越看就越入戲,每集都很愛當柯南。

『屋塔房王世子』,該編劇說是虛構故事,其實李恪朝鮮王仍有所本。只是名字稍加改變而已。大陸王世子粉挖出挺詳細的朝鮮歷史,大家也都陸續猜測到300年前死在芙蓉池的嬪宮真正的身份。整整20集,前面舖了很多梗,變成要交代的很瑣碎,有幾集劇情還有點拖。到了後面收尾,匆匆促促的忽略了許多小細節。但大家已經陷入古柿子、朴荷的愛情裏,也就無視了。呵^^。韓劇最大通病,不是失憶、癌症、治不好。而是虎頭蛇尾,經常因收視率、和觀眾意見改變後面劇情。前面舖陳一大堆;拖戲,後面就趕收尾,結局就經常被大家幹譙。

不過『屋塔房王世子』的結局,倒是圓滿了整部戲的精神。尤其最後一幕戲,握住朴荷手的是泰瑢?還是古柿子?引起王世子粉的猜測、扼腕。因為很多粉執著的想看到古柿子、朴荷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아줌마當時也很不解。後來在FB上互動後,恍悟了編導“結局”這麼拍的原因了。

原來編導要傳達;轉世的意義,在於延續對生命的熱愛。不論古柿子、或泰瑢,都是同一個靈魂,也是生命、和愛的延續,請珍惜眼前人。走過300年的愛情,泰瑢是古柿子的轉世,一定有前世的習性和深刻的記憶。所以一開始在紐約便一見鍾情。後來種種,便是古柿子必須穿越過來的原因了。從植物人甦醒過來的泰瑢,雖沒有古柿子穿越過來的記憶,但他醒過來後,再遇朴荷,莫名的愛、跟熟悉感一定有。朴荷知道自己轉世的事,見到泰瑢,自然明瞭,眼前的泰瑢就是古柿子的轉世,也是他穿越過來守護的人。她也很清楚古柿子拼死冒充泰瑢的一切,他們共同走過那段日子,不是嗎?!前面有幾場戲,其實已經做註解了。泰瑢和朴荷相遇是命定的,如果沒有事故發生,他們注定在一起。這也是古柿子自己說的(哪一集說的?柿子粉自己找^^)。

編劇有過喪妻之痛,透過古柿子想念妻子、透過給芙蓉的謎題;生即死,死即生。告訴自己,妻子只是轉世、重生去了。相信來生再聚。有人覺得編劇鐵定看過大陸劇『步步驚心』,아줌마不以為然。唯有刻骨銘心的痛過,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戲。或者穿越型態可以模仿,感動卻不能。當泰瑢握住朴荷,執子之手的感動便出來了。如何看待生死、轉世,才是『屋塔房王世子』的精神所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這是古柿子(泰瑢)、朴荷(芙蓉)的愛情,也是編劇對妻子的情意。

拍攝初期,朴有天也遭父喪。根本沒有悲傷的時間,繼續扮演古柿子。以致在演出面對死亡的傷痛,非常入戲。他的演技較之以前,完全大發。看似搞笑穿越的『屋塔房王世子』,其背後根本是死亡、悲傷淚水的堆成。

本來沒想寫這文的,看到自殺新聞,有所感。想到生命多麼寶貴,為什麼有勇氣結束自己的生命,卻沒勇氣活下去?!放手,不是自我毀滅。『屋塔房王世子』的李熙明編劇該是多麼心痛妻子的病逝,才透過轉世即重生來自我療癒。告訴我們生命易碎,要多多珍惜,把握活著的每一瞬間。

又想到獨孤真對叮咚說的話: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天一集看30天的時間,所以能看的時候就看吧。

生命寶貴,切拜(제발)!

p.s台灣有線電視-八大戲劇台(41)於5/28日晚間十點首播(國語配音),第一集特別播出100分鐘版本。每集晚間12點韓文原音重播。八大版劇名『閣樓王世子』。

●作者EnhsinWu,坐在家裏,磕電視劇、孵文字的아줌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