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痛苦指數高 永慶「一書一希望」籲培養挫折忍受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閱讀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藝人朱慧珍女兒朱安婕為了感情問題,竟在母親節跳樓身亡,當媽媽的朱慧珍痛徹心扉哭喊的畫面,觸動許多為人父母的心!而類似的案例其實層出不窮,根據聯合國調查,台灣幸福指數在150個國家當中排名53,比去年退步16名,除了通膨指數連3年上漲,房價創新高,自殺人數也不斷攀升,民眾痛苦指數高達6.01,創下近5年第二高。

▲永慶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右四)捐書給青少年團體,由台少盟理事長解慧珍(左四)代表接受(圖/ETtoday)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指出,現代人壓力大、挑戰多,應該多培養挫折忍受力,因此,永慶基金會集結12位身障者戰勝挫折的故事,出版《住在希望的國度》一書,希望喚起社會對挫折忍受力的重視,更發起「一書一希望」公益捐書活動,25日率先捐贈2,000本書,由《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代表青少年公益團體接受贈書,同時希望鼓勵更多人認購捐書,將捐贈給家扶基金會、少年觀護所等單位,讓更多弱勢兒童、青少年都能從書中身障者的故事獲得啟發。

趙怡指出,身障朋友戰勝挫折的人生故事,除了很適合鼓勵生命遭逢挫折的青少年,能夠激發他們向上的力量,即使身處安逸中的孩子,也能獲得啟發。台少盟理事長解慧珍則說,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不喜歡人家說教,如果以尊重他們,多提供資訊給他們的方式,反而能夠讓他們有多一些思考的空間,像《住在希望的國度》12位生命勇士的故事,就是青少年學習上非常好的範本。

25日的捐書記者會上,《住在希望的國度》書中12位主角之一的全盲鋼琴家黃裕翔也特別到場分享他的經歷,他說,除了先天視障帶給他生活、求學路的挫折,剛上大學第一年曾遭到同學排擠的困擾,更讓他差一點退縮,所幸後來靠著學長協助才勇於克服當時的挫折,學長還以他的故事拍了紀錄片《天黑》、《逆光飛翔》。黃裕翔在記者會上秀了一段精湛的琴藝(上圖),更難得地展現能夠以紙片演奏音樂的口技,贏得滿堂采。

黃裕翔用身分證演奏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全盲鋼琴家黃裕翔 用聲音聽見世界 用琴音感動世人

戰勝挫折 永慶基金會集結12位身障勇士故事激勵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接棒未來」勇奪女棒球5連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