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拒當下一個文林苑 南屯天主堂號召神父修女上街頭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52年歷史的台中市南屯天主堂,因面臨拆除問題,先前與永春自辦重劃會槓上,恩怨至今尚未解決。天主教台中教區神父徐世昭24日表示,為了不讓天主堂成為下一個文林苑,26日下午將在夏綠地公園舉辦萬人祈福活動,以及號召上千名神父修女和教友走上街頭,向台中市政府遞交2萬5000人的連署書。

拒當文林苑,南屯天主堂號召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

徐世昭表示,南屯天主堂雖位在永春市地重劃區,不過土地重劃後,用地就少了一半,連弱勢孩子上課的教室都要被拆除,將來如何提供教友在這邊活動,因此他們拒絕土地重劃,呼籲市府應保留整座建築物的完整性。

台中教區主教公署也發表聲明,指出有關天主堂土地重劃分配爭議,已向監察院及廉政署陳情,表名天主堂的土地是否非參加市地重劃不可?再者市府是否有偏袒重劃會,主導重劃程序的嫌疑?

針對天主堂的指控,永春自辦重劃會表示,天主堂以重劃會搶奪土地為藉口,拒絕參加重劃。根據「變更台中市都市主要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規定,整體開發地區必須參加重劃,未經辦理開發,不能建築使用。

重劃會說,依據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市地重劃所需闢建大量公共設施,應由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按其受益比例計扣負擔,天主堂拒絕參加重劃且不負擔重劃費用,依法不合,且對區內其他土地所有權人有失公平。

市府地政局表示,過程依法處理,尊重教友心聲,穿越教堂的道路已經更改,充分照顧教友權利並尊重兩造意見。另外,也會建議重劃會向市府提出變更宗教用地的申請,解決兩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