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慢新陳代謝!太平洋深海古老細菌 8600萬年未進食


▲ 科學家在太平洋海底發現8600萬來未進食的古老細菌。(圖/截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丹麥科學團隊最近有一項驚人發現,他們在太平洋深處找到一種古老細菌,當地球陸地存在著大型恐龍的時候,就可見到牠們的蹤跡,更特別的是,這些細菌很可能是世界上具有最慢新陳代謝的生物,牠們的生命力極強,居然已經有8600萬年未曾進食過。

丹麥奧胡斯大學漢斯羅伊(Hans Roy)的研究小組,在5月份的科學雜誌公開的研究結果指出,這種神祕的古老細菌,因為生活在太平洋的極深處,幾乎沒有任何食物可達到這裡,甚至供給牠們食用,因此已有8600萬年未曾進食過。

羅伊和他的研究夥伴們認為,照常理說,在這個惡劣的環境中,幾乎沒有足夠的氧氣和營養可以讓牠們存活下來,但這些細菌之所以能跨越數千萬年不進食仍成功存活,很可能是因為牠們具有世界上最慢的新陳代謝,能以極低的速率消耗著氧氣。

“羅伊以自己為例,他的體重是140磅,我每天的食物吃了幾磅,假如在不吃不喝的狀態下,將會逐漸耗費一、兩個月吃自己的體重,而這些細菌其實也是如此,只不過牠們比人類慢了更多,在我們眼裡,它看起來就像是呈現「假死狀態」。

科學團隊表示,這些古老細菌的DNA和目前所知的細菌種類都不盡相同,雖然人類對深海中生活的細菌不太了解,也沒有一個完整的命名規則,但從目前的數據看,可以確定的是,深海細菌約莫是以數百年一次到數千年一次之間的時間,來做為牠們的繁殖頻率。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超耐旱「九死還魂草」 標本沉睡11年泡水後復活
「美版尼斯湖水怪」 卡羅萊納州海灘驚傳外星生物現身

千年瑪雅女王古墓 微型相機首度揭開神祕面紗

魔鬼的故鄉!土庫曼「地獄之門」 魅火長生不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