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滅亡是因為「狗」?研究:沒有眼白難博信任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才發現,原來猩猩是沒有眼白的!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尼安德塔人的消失原因,居然是「狗」?在過去,古人類學家普遍認為尼安德塔人的消失,與難以適應環境變遷脫離不了關係;但美國科學人最近發表一個新的說法:智人能夠快速增加,必須歸功於「人狗合作」!尼安德塔人可能比較類似猩猩、沒有眼白,難以博得犬類信任,最終比不上智人而滅亡。

▲尼安德塔博物館重建的尼安德塔人。(圖/取自Wikipedia)

13萬年前,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完整的特徵出現,佔據了歐亞大陸,是普遍認為最早的人種;但是到了3萬5千年前左右,尼安德塔人卻莫名其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克羅馬儂人(Cro-Magnon,智人的一個分支)的快速增加。古人類學家對此沒有一定的說法,但課本告訴我們,很可能是尼安德塔人無法適應變遷的環境,加上智商比不上克羅馬儂人,做不出精緻的工具所以滅亡。

劍橋大學的保羅(Paul Mellars) 與珍妮佛(Jennifer French)在《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調查了164個考古遺址,發現在4萬5千年前至3萬5千年前之間,智人的成長速度飛快,是尼安德塔人遠遠比不上的;而這1萬年同時也是尼安德塔人與智人的生存重疊期!

▲眼白是突變後的產物,有助於博得犬類信任。(圖/翻攝自美國科學人)

根據美國科學人的分析,古人類學家希普曼(Pat Shipman)提出一個新的說法:「造成智人快速增加的關鍵,很可能是:狗!」他們馴化了家犬,與狗狗同心協力、合作打獵,使智人的數量快速增加;反觀尼安德塔人很可能因為「沒有眼白」,導致整個眼睛黑壓壓、難以辨認瞳孔,沒辦法與狗建立深厚的友誼。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基因研究可以證明,尼安德塔人有沒有眼白;但很可能像猩猩一樣沒有。眼白是突變後的產物,它能夠讓眼睛瞳孔輕易的被看見,有助於跟狗狗溝通交流、馴化牠們。」希普曼如此說道。人與狗打交道的結果,是捕獲的獵物增加了、猛獸也被趕進樹林深處,於是智人就這麼主宰了整個世界。至於尼安德塔人,則因為數量比不上智人,也沒有狗狗作為夥伴,最後就這麼消失殆盡。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演化謎團:三萬年前尼安德塔人突滅種

►大發現 馬雅曆法跨越7000年 2012不會世界末日!

►按個讚好嗎? 山頂洞人也愛玩「史前版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