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現 馬雅曆法跨越7000年 2012不會世界末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瓜地馬拉佩滕地區著名瑪雅遺址夏敦(Xultzn)再度掀起關注的熱潮。因為考古學家在那裡的一間小屋裡發現挑戰「2012世界末日說」的壁畫、圖形和符號。

一些圖形和符號包含了四組很長的數字。考古學家認為,它們代表了馬雅曆法的計算方法以及對月亮、太陽和火星的運動周期測算,時間跨度約有7000年,這可能徹底推翻了2012世界末日的說法。

考古小組認為,有一部分符號和圖形似乎表明了馬雅人當時已經測算出來為期365天的太陽曆、584天的金星運行周期以及780天的火星運行周期。

一棟棟樓房像骨牌一樣接連倒塌,火山噴發瞬間吞噬鄰近的村莊;地面裂開,橋樑坍塌;地震引發海嘯,樹木、汽車、高樓大廈和無數的人,陷入一片汪洋之中……。這是小說/電影中的世界末日景象。

2012年,第五個太陽紀、太陽風暴、磁極反轉、瑪雅曆法、世界末日,這些詞彙還是不斷讓人類耿耿耿於懷。然而,最近的一次考古發現,馬雅曆法本身推翻了世界末日說。根據新挖掘出的馬雅人記錄的曆法,所謂的2012年世界末日並不會到來,而是延續到幾千年後的未來。馬雅人「宣告」:2012年12月22日,之後地球仍將繼續存在。

馬雅「書房」現真身

長期以來,信奉世界末日說的人,大多會拿著馬雅曆法來「辯護」。但新的科學研究則用馬雅人的真跡反駁了世界末日的說法。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科學》上。

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東北部的瑪雅遺址處發現的這座小屋,屋內的牆上佈滿各種讓人難以捉摸的圖形和符號。這是一間四面牆各長2公尺、拱形天花板長3公尺的小屋,房間內有一張石凳。考古學家推測,這可能是馬雅的記錄員用來記錄和保存資料的「書房」。

三面牆和天花板上的壁畫雖然稍有褪色,但是依舊能清晰辨別出畫中的形象。一面牆上畫著幾個坐著的人,尺寸和真人差不多大小,身穿黑色的服飾,頭戴冠冕,幾人都抬頭望著同一個方向。

三面牆中最顯著的位置,畫的是一個身穿精緻橙色服飾的人,頭戴藍色羽毛,手裡似乎拿著權杖。考古學家認為,他是這個地區的法師,就是他負責對馬雅曆法進行記錄。

小屋所處的馬雅遺址位於瓜地馬拉東北部佩滕地區的熱帶雨林。2010年,美國考古學家威廉•薩圖爾諾的學生沿著盜墓者的足跡,在遺址的廢墟下面挖掘出這個小屋。

這是一處來自九世紀的「工作坊」,從20世紀70年代以後便陸續有考古學家前往挖掘,但很少有這麼早以前的馬雅遺址被人發現。

牆上符號圖形受關注

讓考古學家最感興趣的是「書屋」的東側牆上黑色符號和圖形,由橫線和圓點組成。馬雅人使用二十進位。在馬雅曆法中,用圓點表示1,用橫線表示5。以數字8為例,就是一個橫線上面3個圓點。黑色符號旁邊還有一些紅色記號,表明對計算的注解和修正。

這些符號和圖形與此前發現的完全不一樣,考古學家認為,這些密密麻麻的橫線和圓點是當時的馬雅「記錄員」在計算日期。這些符號和圖形,看起來像科學家在白板上演算各種公式一樣。這 次考察的研究者之一威廉•薩圖爾諾說:「「看來記錄員把這面牆當作了一塊白板。」

考古小組認為,其中一部分符號和圖形似乎表明了馬雅人當時已經測算出來為期365天的太陽曆、584天的金星運行周期以及780天的火星運行周期。記錄員在牆上進行各種計算,可能是為了找到祭祀典禮的絕佳時間,告訴國王適合打仗的時間或者是判斷一年的農作物收成。

「書屋」歷史最早

按照考古小組的推測,這次發現的「書屋」中的圖形和符號可以追溯到9世紀初期,比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瑪雅古抄本「德累斯頓刻本」和一些燒錄在樹皮、石碑上的記錄早了差不多5個世紀,是目前關於馬雅曆法最早的記錄資料。

一些圖形和符號包含了四組很長的數字。考古學家認為,它們代表了馬雅曆法的計算方法以及對月亮、太陽和火星的運動週期測算,時間跨度約有7000年,這可能徹底推翻了2012世界末日的說法。

根據馬雅人的預言,人類如今處於「第五太陽紀」,之前地球已經過了四個太陽紀,在每一太陽紀結束時,都會上演一齣驚心動魄的劇情,即所謂的「世界末日」。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圖】馬雅金字塔驚見神秘光柱 網友相信世界末日訊號

【圖】末日徵兆? 廣西驚現長一公里「天割」異象

2012/12/21世界末日? 地球人愛嚇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