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校園恆久的駝背身軀 「阿洞伯」的微小世界

點評:這是屬於世新的記憶啊!!

文/游琁如

「他從那一刻起就只能駝著身子,看著別人眼中二分之一的世界。」這是世新大學的新聞人報社記者邱瀅穎,對「阿洞柏」的深刻形容。同樣也是世新人的我,在想念校園的時候,也總是想起這段難以忘記的畫面:一位駝著身軀的老伯伯,緩慢走過有紅磚圍牆的校園,推著比自己身形還長的垃圾推車,在校園裡撿拾垃圾,無論刮風下雨,他仍堅持走過世新的每一寸土地,小心翼翼的守護這個他稱作「家」的地方。


▲世新人的共同記憶,推著垃圾車的駝背老伯伯。(圖/邱瀅穎提供)

本名「陳名洞」的阿洞伯身影,是世新校園裡不能缺少的重要景像,只要想到世新校園,總是可以輕易的把他的身影融合在想像的畫面裡。幾乎每個世新學生提到駝背的掃地阿伯,都有一套「聽來的」傳言。與口傳系的蕭同學談到阿洞伯,她眉飛色舞的描述著,他過去似乎是老校長的同袍戰友;而公廣系黃同學也興奮的告訴我,阿洞伯不只是老戰友,還是創校的先鋒。「你們不要小看學校裡的工友伯伯,他可是大有來頭的呢。」談起阿洞伯,常會是以這樣的起頭作為開端。

高齡73歲的阿洞伯,已經在世新校園服務31年了,更曾住過校園裡各式各樣可以棲身的角落,不只熟悉校園的每一處,更參與了世新30年來的歷史。現在的他,住在校園禮堂下面的小小閣樓空間裡,一間十坪不到的小空間,作為生活的全部。


▲阿洞伯在校園裡棲身的空間,非常狹小,卻是他的家。(圖/邱瀅穎提供)



▲阿洞伯住過世新校園各種角落。(圖/邱瀅穎提供)

進入世新大學工作前,阿洞伯原本靠酸梅湯維生,後來輾轉透過朋友介紹,踏入世新校園,以校園為「家」,小心的守護這間小而溫暖的學校。阿洞伯獨身、沒有娶妻,來到台灣後,據說曾交過幾個女朋友,生下一女,現在也已經不知去向。單身的阿洞伯,在民國38年跟隨政府來到台灣,從此在台灣「定」了下來,也走入世新,在世新的歷史裡,成為一個恆久悠長的重要背影。

這位腰總是直不起來的「永遠的校工」,阿洞伯,駝背的姿態其實是過去當兵時,不小心摔倒,而沒有良好醫治而成,也因為如次,阿洞伯總是彎著身軀走在校園裡,細心的看遍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用和平常人不同的眼光,看這個一直改變著的奇幻世界。

如果現在走進世新的校園裡,與阿洞伯談起世新,可能會被他用一個拐杖趕走,這時請千萬別因為他的舉動而感到憤怒不解。因為對於阿洞伯而言,年輕的世新學子露出的輕蔑語氣,常常會傷了他創造起來的微小世界,那偶爾露出的兇狠外表,其實是一道高高的牆,用來保護他僅有的空間,而他一輩子,還要繼續這樣子守護下去。


▲走過世新30年,見證歷史的重要背影。(圖/邱瀅穎提供)
 

關鍵字: 世新大學 校園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手搖飲葡萄柚果粒茶買1送1只有今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