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暫停創作3年 龍應台:問題在文化預算過少

我們想讓你知道…藝文界加油!


▲龍應台認為優人神鼓事件凸顯出的問題是,文化預算過少。(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優人神鼓傳出經營出現危機,決定不再申請文建會扶植團隊補助,還將停止創作3年,只做邀約演出。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得知消息後,10日前往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進行探訪;她表示優人神鼓事件凸顯的問題之一是政府文化預算過少,所以應該想辦法鼓勵中小企業對藝文計畫支持。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9日表示,劇團的邀演收入越來越少,去年只有2百萬元,為維持劇團生存,她一方面要創作,一方面團員又須在國內外不停演出,無法造就好的作品;加上她又檢驗出罹患心肌梗塞,所以決定暫緩腳步,給劇團一些喘息空間,想想接下來該怎麼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若瑀認為,有必要在文化部成立前夕暴露出優劇團的問題,危機或許就是轉機,政府應該拿出一套解決辦法或機制,幫助藝文團體永續生存;未來文化部不該只是「被要錢的單位」,必須有大的政策方向,主動協助藝文團體,而不是讓藝文界不斷提案申請補助。

龍應台說,文建會每年補助團隊的預算大約2億元,加上1.6億元補助其他專案,總計約3.6億元;至於視覺藝術的補助同樣有約2億元,但文學界每年的補助預算卻只有1500萬元,因此根本問題就是文化資源過少。

她覺得政府應做大文化資源的餅,但由於文化預算過少,所以她建議對於中小企業支持藝文計劃應給予鼓勵,文化部成立後也可以研究令民間資源投入的方法;另外,龍應台認為藝文團隊本身也應該將藝術行政變成專業,還得建立起行銷跟募款的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