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式演化 希臘克里特島驚見「迷你長毛象」!

▲因應島嶼「侏儒化」的生態環境,讓希臘克里特島演化出「迷你版」的長毛象。(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經濟萎縮你大概很清楚,但你知道連希臘的生態都是「縮水版」嗎?

科學家最近發現,古代有一種身高僅90公分 的「迷你長毛象」(Mammuthus creticus, 俗稱mini-mammoth)曾經活躍於希臘克里特島。

據了解,牠們的龐然大物的祖先被困在克里特島後,因為食物缺乏,「適者生存」的演化結果,身材就漸漸變迷你了。「迷你長毛象」的體形,跟現代的象寶寶大約相等,是迄今已知的最小型的長毛象。

「侏儒化」(Dwarfism) 是一種經常在島嶼上出現的演化特質,主要原因是島上的空間和資源不夠,無法支援大尺寸的物種永續存活。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首席研究員維多利亞赫里奇(Victoria Herridge) 博士說:「侏儒化是大型哺乳類動物為適應島嶼環境而發展出來的演化反應。我們的研究顯示,克里特島上生物的侏儒化演變到極端的程度,結果產生了下迄今所知最小型的長毛象。」

科學家們審視過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批牙齒化石後,證實了「迷你長毛象」的存在。「迷你長毛象」可能是從兩種歐洲大型長毛象:「南方長毛象」((M. meridionalis)與「羅馬尼亞長毛象」(M.rumanus)的其中之一演化出來。

上述二者約在80萬年前滅絕。 但「羅馬尼亞長毛象」的演化歷史長達350萬年。據科學家估計,「迷你長毛象」 最早出現的時間,大約是在350萬年前。這意味著「羅馬尼亞長毛象」很可能是牠們的祖先。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每平方公里6千條 關島棕色樹蛇抓不勝抓

小黃帽鸚鵡Apple 唱《榕樹下》還會復古式抖音

人們為甚麼打嘴砲? 研究:吹噓跟做愛一樣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