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前十哨」 憲兵211營

安格斯

駐守總統府的憲兵211營發生執勤哨兵自戕事件,當兵的點滴又浮現腦海中,有媒體說這是總統府第一次發生類似情況,這是錯誤資訊,我在211服役期間,連上就發生過兩次自戕案。

211營隸屬憲兵202指揮部,與其他憲兵營不同的是,211永不移防,換言之,總統府永遠是由211駐守,一般憲兵營有四個連,而211的勤務範圍包括館前、館內、館後以及國防部博愛大樓,211又要維持一個連下基地整訓,所以211有5個連,第五連固定由229營第四連支援。

我是民國79年10月入伍,81年8月退伍,負責政戰業務,退伍已20年,現在211的衛哨勤務與20年前應該有所不同。我記得本連兩次發生哨兵自戕事件分別是擔任館前連、館內連,這次自戕的憲兵是在正大門附近,所以應該是屬於館前連。

館前連是總統府的門面,通常由211表現最好的連擔任,那時有所謂「館前十哨」,印象中分別是館一、館二、館前、南迴、聯合、北一、兵棋、705、南廣場與北廣場,其中前面4哨最為重要,是門面中的門面,最後兩哨則是便衣哨。

當時剛解嚴沒幾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突然開放之故,感覺路上常看精神異常的人,我們最怕有人走在總統府前,走著走著突然雙膝一軟,在府前跪下來呼天喊地,這時便衣哨要趕快處理,把人架走,一旦處理不當,連長就會被總統府的衛兵司令室叫去「夾卵蛋」。

至於發生自戕的時間,我已經記不得了,但確定當天是假日,應該是星期天,因為那時台灣沒有周休二日。這位阿兵哥站的是聯合哨,這個哨在重慶南路與寶慶路口,因為斜對面是經建會所在的聯合大樓,故稱聯合哨。我記得是一大早出事,該阿兵哥拿M16步槍朝大腿開槍,子彈從小腿穿出,他老兄重傷送醫,保住一條小命。

另一起自戕事件就真的是以悲劇落幕。那時本連擔任館內連,出事的阿兵哥我還記得他是忠貞425梯,是大專兵,他是拿點三八左輪手槍朝頭部開槍(館內連配手槍),出事的時間與他站總統府哪一樓的哨,我實在想不起來,但這位弟兄的容貌,我至今都還記得。

以前因為當兵時間長,雖然部隊三令五申,但老兵新兵的問題始終存在,在勤務繁重的211更是如此,「站2歇6」僅供參考,有時新兵銜接不上,人力吃緊,阿兵哥壓力真的很大。記得剛下部隊,就有老兵跟我說他站哨站到「精鎖靜脈曲張」,以後搞不好生不出小孩,讓我驚訝不已。

但211就是211,到「天下第一營」服役就必須面對更多挑戰,現在當兵時間短,更不會有「當不完的兵」,無論再辛苦、再難熬,終究會過去,雖然不見得「美麗會留下」,但絕對會成為人生中一段難忘的經歷。

●作者安格斯,台北,大學畢,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您的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