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陽明山飛到日本? 10萬青斑蝶躍上大屯山天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蝴蝶可以從台灣飛到日本再循原路回家?春末夏初,正是成群蝴蝶飛舞的時刻,因為陽明山區蝴蝶種類繁多,佔全台灣蝶種將近3分之1,尤其每年5到6月間,各類斑蝶聚集飛舞,幸運的話,民眾還可目睹10萬隻以上的青斑蝶飛舞天際,堪稱世界級奇景,是自然愛好者每年不可錯過的生態盛宴。

大屯山車道的青斑蝶(圖/取自陽明山國家公園、林永發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植被繁茂,孕育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根據歷年蝴蝶資源調查統計,陽明山國家公園至今已紀錄5科180種蝴蝶,占全台灣地區蝴蝶種類的43%。每年初夏,南國薊、野當歸、島田氏澤蘭等蜜源植物盛開,吸引十餘種斑蝶聚集吸蜜飛舞,其中大絹斑蝶(青斑蝶)和斯氏絹斑蝶(小青斑蝶)出現數量在每年5至6月達到高峰,形成彩蝶飛舞的美麗景緻。此外,青斑蝶具有長距離遷移飛行的能力,2000年,有隻陽明山標放的青斑蝶在日本被捕獲,2001年,也有日本的蝴蝶飛到台灣在陽明山地區被發現。

林永發處長表示,為了安排遊客與蝴蝶相遇,管理處舉辦了「2012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系列活動」,從本月起至7月31日陸續展開,包括「斑蝶生態攝影展」、「斑蝶生態特展」、「蝴蝶生態校外教學」、「大屯樂活賞蝶趣」、「草山影像寰宇」、「天溪園蟲蟲交響曲」、「彩蝶薪語」、「蝴蝶探訪」和「賞蝶愛相隨」等多項活動。

另外,為了讓新北市民能夠知道更多陽明山賞蝶的小密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市立圖書館特別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6日上午10時,將邀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陳建志副教授為大家主講「陽明山的蝴蝶會飛到日本嗎?」,帶民眾發現陽明山的蝴蝶生態之美。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