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阿扁,不如先救咱阿爸阿母!

洛杉基

為了讓阿扁從監獄脫身,扁家子女、獨派團體、綠營立委,最近動作頻頻,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民進黨立委,更是拋下國計民生議題不管,忙着南北串聯聯署,對司法單位猛施壓,要求讓阿扁立刻保外就醫;更想趁着五二零總統就職大典當日,要馬總統給予阿扁特赦,否則要讓馬總統在參加慶典外賓前面丟人現眼。

阿扁夫婦為了讓子自己及女三代人不愁吃穿,在任內八年用盡心機到處扒錢,把個人生死與名譽置之度外;為了讓子女風光嫁娶,不畏譏讒,把總統專機都拿出來當禮車;為了不讓子女坐牢,夫妻倆寧可把所有罪狀一肩扛下阿。阿扁夫婦寵愛子女「惜命命」,甚至已經到了溺愛的地步,作為他們的子女,自然是心存感恩。所幸致中、幸妤二人,念茲在茲不忘救父,倒也算是良心未泯。

只不過,人比人氣死人。同樣父母坐監的民眾有之,比致中、幸妤孝順的子女也不在少數。只不過一般人父母坐監,條件再差,身體更如風中殘燭,都不會有人過問,更別提有那個政治人物會拼着老命要他們保外就醫或特赦。同樣台灣人卻不同命,民眾只能認命。

說實在的,監獄來就是讓犯人為他所犯的錯誤反省思過之處,自然不比一般飯店,生活條件不會太好。平日生活養尊處優慣了的犯人,自然是十分不適應,更可怕的,是自此失去了人身自由。身體再好的人,進了監獄,心情沮喪,鐵打的身體也會逐漸衰敗。

當這些政治人物、獨派媒體把所有注意力放在阿扁身上時,他們是否注意到,社會上有更多的獨居老人,他們過的日子,比阿扁還不如?

有些獨居老人,由於經濟能力太差,子女又無力照顧,他們每天孤獨地躺在不到一坪大的床上,在污檅中等著闔上眼的那一天。比起阿扁1.38坪的乾淨牢房,有吃有住有人照顧,身體不適時只要哼一聲,眉毛一蹙,立刻就有醫護人員前往照顧,或緊急送往醫院檢查。請問,多少的獨居老人能夠享有如阿扁般的貼心待遇?

更令人氣結的是,扁嫂行動不變,卻還有足夠的財富住豪宅、聘雇台勞外勞居家照顧;而成千上萬個行動不便、經濟能力差的老人,想要請個便宜的外勞居家照顧,卻被政府百般刁難。

筆者母親失智多年,無法自由行動,平時只能躺在床上,吃飯時再抬到輪椅上坐者。我們子女申請了外勞照顧母親生活起居,照規定每半年必須抬去醫生處複檢,證明她確實「無自理生活能力」。我們做子女的平日上班工作賺錢,無法每半年背著母親上下樓梯,去給省立醫院醫生看一眼,只能一兩年去一次。最近為了延長外籍看護的居留時間,又必須得大費周章,請假一天把母親從樓上背到樓下,抬上車,再開車載到醫院,再背上樓到醫院讓醫生診斷。事後還被醫生教訓了一頓,怪我們沒有按時複診,更要求我們必須在一個月內再複診一次,才能開出巴氏量表診斷證明。

我們不懂的是,難道失智母親的狀況,每半年、一年就會有奇蹟出現,讓她突然清醒不成?她的情況只會越來越糟,那麼每半年去複診一次,所為何來? 不就是在折騰子女?我們也很好奇,許多子女不在身邊的失智老人,究竟有誰能來帶他們去複診?

有錢的家庭,乾脆聘請了非法外勞來家裡幫傭;沒有錢的家庭,想要合法聘請便宜點的外勞,卻遭到如此的折磨。不知道政府是在鼓勵非法,還是保障合法?

政府如果有心做到「苦民所苦」,其實可以將外勞制度列入公家管理,合法管理、經營、培訓與配送,所有的外勞列入外來人口管理與查核。老人長照需要培養一大群俱有專業護理知識的外勞,政府實在責無旁貸。

馬總統可謂是托天洪福,母親依然健康;如果他母親也不幸像筆者母親一樣,隨時都需要有人照顧時,一向節儉的馬總統,是否也會需要申請外勞? 那麼每半年背負母親到醫院的責任,身為獨子的馬總統,是否有足夠的背力與腰力來承擔?

希望藍綠政治人物都能將心比心,不要總是把眼光放在阿扁一個人身上,還有成千上萬的老人比阿扁還更需要照顧,還需要給予更多關懷。救不救扁,有他享盡父母恩寵的子女去奮鬥,其他的老人,可是要靠立委政客們多投以關愛的眼神,才能活的下去,也才能活的有點尊嚴!

老實說,救不救扁,關人民屁事。我們更在乎的是,咱的阿爸與阿母,有誰來救?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