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退多領7個月薪水? 中油:依法辦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國營事業的肥貓爭議,引發不少民怨,沒想到又有立委踢爆,中油台電還有優退專案,讓許多根本只剩1年退休的老員工,加領薪水7個月的優退金,而且原本退休金完全不打折,這部分的總支出,中油99年度花超過5億,台電優退部分也需要支出1億3千多萬,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痛批這根本浪費公帑。

優退多領7個月薪水,中油台電被爆超肥漏洞。(記者賴郁泰/攝)

針對這項指控,中油公司1日表示,員工優退專案均依相關規定辦理,並無不法情事,依據「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專案精簡人員處理要點」規定辦理專案精簡,得最高加發6個月薪給,及依據勞基法發給1個月預告工資。

加發標準並非一律加發6個月薪給,須提前6個月以上退休者始有加發6個月薪資及依勞基法發給1個月預告工資(即 6+1),如提前3個月退休者僅發給3個月薪資及依勞基法發給1個月預告工資(即3+1),依此類推遞減。

中油公司96、97、98年連續三年無法達成專案精簡門檻目標100人,因行政院於98年4月修訂「鬆綁員額管制促進就業計畫」,將精簡員額最低門檻由 100人降為50人,中油公司為配合政府擴大就業政策,提升事業競爭力,也取消退休前二年不得參加專案精簡的限制。

99至101年,每年專案精簡人數 分別為98人、72人及89人,平均年齡61歲、平均年資35年;雖然64歲以上人數約佔專案精簡人數的四成,但整體而言,中油公司專案精簡計畫每年約可節省用人費用2億元,自83年辦理專案精簡至今,離退人數已達6,386人。

另外,先前有媒體報導,中油公司前總經理陳寶郎、前副總經理曹明及前執行長吳文騰領完國營事業退休金,馬上帶著業務知識轉進民營相關企業,繼續當高層,但實際上陳寶郎、曹明以及吳文騰在退休後並未轉進民營公司任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