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吸古柯鹼一樣 權力會讓人上癮

▲人握有權力有如吸古柯鹼,容易使人上癮。(圖/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句歷史學家艾克頓(Baron John Acton)說的名言,在100多年後,被證實有生物真實性。根據科學家研究,人類一握有「權力」,腦部所產生的反應與吸古柯鹼相同,過多權力會產生太多多巴胺(dopamine),容易導致負面效應,如傲慢或不耐煩。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研究指出,權力感對腦部的刺激,會讓男女兩性的睪丸酮(testosterone)及三雄甾烷二醇(3-androstanediol)量上升,促使腦部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的多巴胺增加,就像吸古柯鹼一樣,非常容易讓人上癮。

羅伯森(Ian Robertson)醫生28日在《每日電訊報》撰文表示:「實驗顯示,在階級制度中居於下層的狒狒,大腦的多巴胺含量較低;但如果地位一提高,多巴胺含量也會隨之上升。」他指出,這項研究在某種程度可以解釋,為什麼一些富豪、政商名流、知名度高的人會有衝動、怪異的負面行為。另外,研究也顯示,權力也會讓人變得比較聰明,因為多巴胺可以改善腦部額葉的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