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魁爭霸/專訪蘇煥智 參選全為民主運動「初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來聽聽「阿智」的參選心情吧...

記者周佩虹/台北專訪

這次民進黨第14屆黨主席選舉,共有5人參選,其中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是在1月14日民進黨輸了2012總統大選後的隔天,就決定要參選黨主席,他在大選過程中,有很深的無力感,因為許多意見「說了也沒人理」,從大學時代就參與民主運動的蘇煥智,帶著「初心」,希望能為官僚化的民進黨,注入一股活力。

為了參選黨主席,蘇煥智特地在黨中央附近成立競選工作室,坐在稍嫌簡陋的辦公室,帶著有點靦覥的笑容,蘇煥智不好意思的說出,其實這個黨和基層、和社會已經有些距離;原本他在卸任台南縣長後,打算要到美國花至少一年的時間,研究全球化及中國崛起等問題,又想到可能需要輔選,於是提前回國,但「很可惜」,有意見卻沒地方可以表達。

蘇煥智說,當時為了副總統人選,他曾經去拜訪林義雄,還寫了一篇文章在部落格,建議蔡英文可以找林義雄擔任副手,卻是石沉大海,沒有回應;他認為,民進黨經歷八年執政,某種程度來說,規模比較大了,公職也很多,卻也變得「官僚體系化」,與社會之間的互動有些距離。

這也是為什麼他在1月15日就已經決定要參選黨主席,蘇煥智說,民進黨要得到選民的支持,一定要有政策,但不能是選前才開出政見支票,黨要有自我的價值形成政策,才能在社會上建立形象,並獲得人民的信賴;他自豪的說,自己應該是所有民進黨內,最在意政策導向、最有特色的一個人。

蘇煥智3月14日宣布參選,多位本土社團人士現身力挺,米農崑濱伯也北上表達支持。(資料照片/記者周佩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