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建北現象」 專家憂菁英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孔子說:有教無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24日舉行「建北現象」研討會,將一般人對明星高中的迷戀,和明星高中對社會價值的影響稱為建北現象,並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幾個教育團體表示,大家對明星高中的依賴造就名校生認為自己是精英,其他人差一截,若維持這種意識形態,將極影響十二年國教推動。

將分為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的十二年國教引發爭議,甚至日前還有建國中學學生發表問卷,指有45%國中生寧願考試入學。

建中畢業的輔大教授吳豪人表示,菁英學校用了很多國家資源,但傑出校友不見得比其他學校多;如果只以當官、賺錢為準,社會的價值就失衡了,而這些名校學生若16歲就被培養出特權意識,可能一輩子都很難戒掉。

師大附中畢業的台師大公教系主任林佳範指出,真正的菁英到哪都不會被消滅,社會應培養的是菁英而非菁英主義,不能為了前10%的學生而犧牲其他90%的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少年權益與福利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表示,一時菁英非永久菁英,菁英是看對社會的貢獻,而不是透過分數決定,就像吳寶春、阿基師等台灣之光,都非出自名校;名校生實在不該在國、高中就區別應該和誰相處。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靠考試成功的價值觀已不符合現今多元社會,名校只是把會考試的學生集中在一起,未必稱得上菁英;十二年國教也不應該為了討好菁英思想的人而打折扣,應針對反彈理性溝通,落實十二年國教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