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吃冰會頭痛?研究:大腦前動脈的保護機制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時會有偏頭痛的毛病,希望有除了止痛藥以外更好的療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常在吃冰淇淋、或喝一大口冷飲時感到頭痛?過去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鼻竇血管快速冷卻,又重新升溫導致。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這種突如其來的頭痛其實是一種保護機制,讓身體警覺大腦前動脈正在急速擴張。

▼吃冰會頭痛嗎?是你的腦袋在保護你!(圖/取自gizmodo.com)

哈佛醫學院以「經顱都卜勒超音波」(transcranial doppler, TCD)檢視受試者,觀察他們在吃冰時,所謂「腦袋結凍」的情形。結果發現,受試者在吃冰、喝冰水後,腦部前動脈會迅速擴張,讓大量血液通過,並且產生疼痛;而當血管收縮恢復時,受試者的頭痛症狀也隨之消失。

研究人員表示,大腦是人體最為重要的器官之一,必須無時無刻工作;大腦對溫度非常敏感,會為了維持溫暖而使血管擴張,讓內部組織獲得充分血液,但當大量血液湧入時,則會增加腦部壓力,因此以疼痛感作為警示。

發現「吃冰會頭痛」的成因雖然只像是生活小知識,但科學家卻得到更進一步的啟發。研究人員說,血液流入或流出都有可能造成各種形式的頭痛,若能針對特定腦部血管用藥調節收縮舒張,相信能減輕很多人的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