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秘訣!達人推薦十大節能電器

我們想讓你知道…十武器在手,省電無敵!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面對油電雙漲的時代,在薪資不變的情況下,如何開源節流成為民眾最重視的議題,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省電又省荷包?我們詢問在3C賣場服務多年的電器達人們,究竟在選購節能電器要注意哪些要素,以及到底要怎樣才能真正達到省電節能的目的,達人們推薦十項超級厲害的省電節能武器。

一、冷氣:

目前選購冷氣,多數民眾會直接詢問是否有無節能標章的優良省電高效率冷氣,但達人建議,最好還是選購變頻冷氣,同樣噸數的冷氣價差大概在新台幣五千元~八千元左右,但最大的好處除了省電之外,運作時也比較安靜、而且故障率低;依照近年來民眾的消費習慣看來,多數民眾還是會選擇像是國際、日立、聲寶、東元、大金等大家耳熟能詳,且品牌較大的冷氣;此外,建議民眾在購買之前需依照室內坪數大小購買適合的冷氣,噸數參考依據為:「室內坪數X0.15」,假如室內坪數是20坪,那麼最適合購買的冷氣噸數就是20(坪)X0.15=3噸。

當然,為了省電,也有人說「不吹冷氣最省電」,其實達人們建議,如果把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搭配電風扇使用,那將省電又省錢(冷氣溫度每調高1℃,就能節省冷氣 6% 的耗電量),如果操作得宜,甚至和完全沒開冷氣所花費的金額差沒多少。

二、冰箱:

在冰箱方面,除了認明節能標章之外,達人們也推薦民眾依照自己家中的人口數,採購具有自動製冰、急冷功能的變頻冰箱,不但消耗度數較少,民眾所需要額外負擔的採購預算也不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安裝冰箱的位置不可靠近爐灶或是陽光會直射的地方, 在冰箱冷凍冷藏的溫度需要調至「適冷」,還有「切忌塞滿冰箱」並確認冰箱門是否有確實關緊,因為冰箱每開一次,冷空氣逸散後壓縮機就得多運轉 10 多分鐘,才能恢復原冷藏溫度,如果沒關緊,那壓縮機就會一直運轉。而在品牌方面,目前賣場以國際、日立、聲寶三大品牌的變頻冰箱賣得最好。

三、電視:

在電視方面,達人們推薦民眾更換LED電視,而目前LED電視還可分為「背光液晶」跟「傳統液晶」兩種,背光液晶的省電能力依照每個品牌使用材質的不同,約比傳統CRT電視還省40%~50%的電費;此外,在第一次安裝時,必須事先選好家中背光的位置,切勿背靠著窗戶或面對窗戶,並離牆 10 公分以上,如此一來不只可以省電,還可以維持電視使用年限。

須留意的一點,如果是購買LED搭配3D功能的電視,則反而不能省電,原因在於電視要顯示3D的效果,必須保持一定的亮度,如此一來,通常會比一般LED電視多耗上10%~20%的電力。而在螢幕尺寸上,達人們也進一步說明,選購電視當然螢幕越大、所消耗的電力越高,目前來說,現場賣最好的尺寸為40~47吋之間,由於國產跟國外品牌之間的價差不大,Sony、LG、Samsung、國際牌的電視賣得最好。

四、洗衣機:

在洗衣機方面,依照滾筒設計方向分為兩類,一種是直立式、另一種是滾筒式,達人們認為其實雖然購買有無變頻功能或是公升數大的洗衣機,價差不大,但還是要依照自己的需求選購具有變頻功能的洗衣機,一般來說,如果是一般的小家庭,建議購買10公斤的容量,具備洗、脫、烘功能的洗衣機;如果是人口眾多的大家族或是給大批學生使用的房東,建議購買15公斤以上容量的洗衣機。

針對變頻功能的洗衣機,都具有靜音、洗淨力強的特色,依照各品牌的設計,目前市場上分為直驅型變頻(日立、Toshiba、LG),以及齒輪箱型變頻(三陽、聲寶、東元、國際);一般仿間傳說直驅型變頻的洗衣機比較省電,賣場達人卻駁斥這項說法,並表示這兩種只是在變頻技術上的方式不一樣,兩者都是一樣省電,但達人也不否認,目前市場口碑最好的仍然是具有10年保固的LG WTD,不過民眾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與需求來挑選自己喜歡的廠牌。

五、熱水瓶:

一般來說,會動用到加熱的電器,都會比較耗電,而在這當中,每天常使用的熱水壺,其實是耗電的元凶,因此建議消費者平常沒在使用時,要記得把插頭拔掉,以免熱水瓶為了保持溫度而持續加熱;此外,多花一些預算購買具備「真空保溫」功能的熱水瓶,它消耗的電力比手機充電器還少,目前詢問度表較高的品牌有象印、虎牌、國際、東元、大同等。

六、電風扇:

在電風扇的方面,目前比較推薦的會是使用高效能DC直流風扇,它比傳統AC風扇大幅降低耗電力約33%,如果用每天正常使用12小時來看,一般的AC消耗的三個月需消耗的瓦數約765W,而DC直流風扇消耗的瓦數約235W,如果以每瓦新台弊5元計算,預估每一季就可省下超過新台幣一千元的電費。除此之外,DC直流風扇馬達在運轉上的聲音比較小,壽命也比較長;目前市場商多是以奇美的DC直流立扇為主。

七、LED燈泡:

在燈泡方面,目前消費者都會直接購買具有「節能標章」的照明燈具,但其實在挑選上還是有許多技巧,好比說,盡量挑選造型簡單的日光燈,約可省 10%~20% 的電力。此外,選擇具電子式安定器之燈具,會比傳統式的安定器減少耗電 20-30%。

在目前政府、民間大力推薦的省電LED燈泡,達人也當場試算了一次究竟可省多少電力;以5W的燈泡為例,LED燈泡與一般燈泡每年消耗度數如下:

LED燈泡:5 (W) X 8 (小時) X 365 (天) / 1000 (度) = 14.6 (度)
一般燈泡:5 (W) X 8 (小時) X 365 (天) / 1000 (度) = 116.8 (度)

兩者比較之下,可以發現,同樣是5W的燈泡,一年當中每天使用8小時,在不把老化耗電的因素考量之下,LED燈泡就比一般燈泡節省了102.2度的電費,如果以每度新台幣5元來計算,光一顆LED燈泡一年就可為民眾節省新台幣511元。

八、吹風機:

每天使用的吹風機也能省電?根據業者表示,就現有的吹風機來說,消費者都會一口氣開到最強,然後把頭髮吹乾,如此一來,不但會傷髮質,也比較耗電;也因此會建議消費者購買具有紅外線偵測的吹風機(俗稱懶人吹風機),透過自動感應頭髮濕度來調整熱度與風量,並在適當的時機降溫,不但省電還可保護頭髮。

九、筆電:

就3C、電器通路商所說,光3月份,LED電視、LED燈泡與Ultrabook的銷售成績,就比上個月還要成長兩倍,而在這當中Ultrabook的詢問度比去年還要高,這就是由於這類型的輕薄型筆電和一般的筆電,在一樣的充電時間下,可以使用的時數比較長約2~3倍。

十、吸塵器:

針對吸塵器方面,雖然現在民眾大多認明具有省電功能的國際牌、三菱等品牌的吸塵器,但其實這類型的省電模式,使用的方式大多是以灰塵的量來決定轉數,當灰塵量比較少,那麼轉數就比較高,當地板灰塵量少,吸塵器的轉數就比較低,相對的就會比較省電。但其實達人們有另外的想法,認為最近推出的Dyson吸塵器,加附了碳纖維毛刷,可進一步吸附地板粉塵,長期使用吸力不減弱,並主打「零耗材」跟「五年保固」,雖然比較耗電,民眾也要多花一些預算選購,其實在吸力不減弱的情況下,這類型的吸塵器使用時間比較少,加上不用再增加預算更換耗材的情況之下,也成為賣場唯一非省電商品但卻受歡迎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