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慢動作」的理由?研究:加深記憶、揭示隱匿訊息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看裡面的影片滿讓人不耐煩的,到底有完沒完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對時間有固定的概念,偏偏卻喜歡上電影裡不合乎常理的「慢動作」鏡頭。美國貝勒醫學院神經學專家伊格曼(David Eagleman)從生理的角度,提出3項「扭曲時間」之所以具備吸引力的理由。

▼「慢動作」鏡頭總是充滿戲劇張力。(圖/取自YouTube)

1.「慢動作」類似腎上腺素分泌時的景象
「時間多一點、記憶多一點」。當人類遭遇生命受到威脅的緊急狀況時,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這是一種本能機制,讓人仔細觀察周遭的每個細節,好能夠避開危險,並加深記憶以應付往後遇到相同情況。因此許多電影緊張時刻如爆破、車禍等場景,皆會以慢動作呈現。

2.「慢動作」揭示隱匿的訊息
「慢動作」鏡頭讓人覺得自己的感官提升,瞬間變成超人,可以發現一些平常難以注意的訊息。例如看穿他人在說謊時,臉部微微抽蓄的表情;或是物體遭受外力撞擊時,細微的外在變化等。

3.時空錯亂違背常人的期望
大腦受知識、常理所限,當一顆球拋到空中,人們便會預期它落下的時間、方位。然而在「慢動作」鏡頭下,突然緩慢的運動模式打破大腦對物理學的期待,所以讓觀賞者感覺到有趣;特別是忽快忽慢的鏡頭,由於大腦不斷錯誤預測時間,亦會讓人隨時充滿新鮮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