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校與「血汗醫院」 白衣天使的剝削者

莊清隆

據媒體報導,各大醫院頻鬧護士荒,其問題出在醫院,護士長久以來被醫院剝削,他們對醫院的付出與責任實不下於醫師,但他們的待遇與醫師相比,實不成比例,甚或不如外勞。

護士打從養成教育開始就被學校與醫院兩頭剝削,護理學校規定學生畢業後必須實習一年(內容包括到醫院、衛生單位,甚至養老院、托兒所等)及格後才能獲得畢業證書,有些學校自己沒有醫院,必須與校外機構合作辦理;有些學校有自己的附屬醫院,就在自己的醫院實習。她們在實習期間不僅沒有薪資,還要自租住宿與自付膳食費用,更惡劣的是整年不在學校,還要交給學校整年的學費(護理學校的學費比一般的職業學校高),醫院美其名提供學生實習,其實就是在壓榨剝削這些免費的學生,那一位實習護士不是在做正職護士的工作?

這些實習護士的成績因為掌握在實習醫院與實習老師的手中,所以既使受到委屈也只能忍氣吞聲,工作上甚至比正職護士更賣力,很多醫院就是靠這些供應不絕的免費護士來節省雇用正職護士的人力,以及壓低正職護士的薪資。

醫院之不付實習護士薪水,它們的說辭是它們免費提供設備供實習護士實習,但建教合作的學生以及公務員為什麼實習期間都有薪水,唯獨護士例外,這是教育單位規定把實習作為護士文憑與就業的先決條件所造成的不公平後果,使得護理學校與「血汗醫院」可以狼狽為奸,公然的壓榨剝削免費護士,她們處境真是比最低層的勞工還不如,難怪很多護士後悔就讀護理學校,畢業後一有機會就轉行,絕不戀棧,趁早改行為妙。

護士的改行與離職率高,不僅浪費國家的教育資源與家長們的心血,也嚴重降低醫療品質,教育、衛生、「護士工會」、勞工等單位都應加以重視,讓這些長久以來備受壓榨剝削的弱勢族群早日獲得公平的待遇。

●作者草軒,宜蘭人,政大畢業,退休公務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稿件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