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超買備載電 謝長廷:五鬼搬運人民納稅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油電雙漲引發民怨,國民黨日前更將台電虧損原因,歸咎於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凍漲政策所致。謝16日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澄清,提到主政時將台電備載用電率降到16%,省下400多億元,反倒是馬政府執政後,最高提升至28%,還花大錢向民營機構溢買電量,質疑有弊案。

謝長廷今日站上電費漲價的火線,提到自己當行政院長時,把台電的備載容量從20%降為16%,減少購電壓力與成本,也化解當時的漲價危機。不料,國民黨97年執政後,卻把備載電量提升到21.1%以上,最高甚至到28.1%,使得台電浪費700多億。

謝長廷表示,根據專家評估,台灣的備載電量不用超過20%,甚至可以降到10%,每多1%政府就得多花100億元,因此從16%提升到28%,藍營究竟浪費了多少公帑?不懂為何要一直提高購電量。

謝長廷進一步指出,早在今年2月8日他就已經到監查院報告,馬政府違背了備用電量率,質疑有利益輸送之嫌。他還提到,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是因為他們的官員退休後,能夠轉任到這些機構,這樣的行為就像老鼠秋天把食物藏起來過冬,根本是五鬼搬運人民納稅錢,民進黨團一定會向司法機關告發。

事實上,台電虧損不只因為每年花比較高的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買回來的電卻又遠高於備載容量。親民黨立委李桐豪15日也提到,他們連年虧損的1322億當中,有533.59億根本是「經濟部耍賴欠下的帳」!

當時經濟部2000年到2011年時,要求台電配合離島建設,用低於成本的電價對離島供電;但最後卻沒有依「離島建設條例及離島公電營運虧損補助辦法」撥款補助台電,造成台電虧損524.18億元。另外在苗栗鯉魚潭水庫士林水力發電計畫中,經部水利署應該要分攤建設經費9.41億元,但行政院卻要求台電自行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