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基北區免試超額比序 新北家協:應只看志願序

生活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教育審議會通過「基北區103年高中高職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作業要點草案」,與台北市版本唯一的不同,是在比序積分的「服務學習」項目,由每學期服務「滿6小時以上2分」增為「滿6小時以上3分」。 新北市家長協會表示,對基北區103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一向堅持「只比志願序」,與基北區的版本有相當出入。

新北市家長協會表示,教育改革必須「回歸初衷」,因為他們對學生的基本假設是「每個人都有自尊自榮、努力向上的本能」。因此,也相信給學生更自由的環境,他們可以更寬廣、更多元地學習;另外,大多數的學校,也可以更全方位地發展學校特色,形塑獨特的教育臉譜,厚植臺灣教育競爭力。

新北市家長協會指出,這個社會上的每人「教育初衷」有所不同,這些都可以尊重,可是有人竟然主張「沒有壓力,就沒有學習;沒有獎懲,就沒有品德教育」,最後通過了一個「還是得考試,而且還得比一堆項目而讓學生更辛苦的版本」,如果這樣下去「12年國教」的精神,幾已無存!

新北市家長協會指出,「志願序」就是「適性揚才」的自由選擇體現,讓國中教育從「讓學生考高分」,變成「讓學生認識自己,為自己負責」。三年後,學生可以清楚地知道「我是誰?」,「我要往哪裡去?」,這難道不是基礎教育的真諦嗎?至於會考的結果,教育部原先對會考的說詞是作為補救教學之依據,就是屆時讓學生更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果。哪知道目前教育部不僅立場動搖,還規劃將「三等」變「五級」,著實有違初衷。

新北市家長協會表示,再如多元學習表現方面,「獎懲記錄」的採計,等於讓原先摒棄的「社團、幹部經歷、才藝競賽、出勤記錄」全部復活;一次大功可得九分,恐怕天天有人拾金不昧。此外,「功過相抵」者積分低於「無過記錄」者,不僅剝奪學生「學習犯錯改過」的權利,一旦有「資優生」不慎犯錯時,老師可能記不下去、學生也不能接受,家長則申訴到底。另外「服務學習」是正式課程或課後課程?前者將擠壓師生日常教與學,後者則恐因學生社經背景而造成「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有關明星學校的爭議方面,新北市家長協會表示,他們深知多數「明星學校」對「同分抽籤」存有恐懼,但真正的「明星學校」,應該憑藉獨特的師資和課程把多數學生教成「菁英」,絕不是得天下英才之後才教之,因此「明星學校」到底在怕什麼?

新北市家長協會指出,教育改革雖不是「一蹴可幾」,但他們仍於各項討論場合中表達前開立場,可惜因屬少數而無法改變多數決結果,可是基於對「12年國教」的期待,他們仍必須堅定表明立場,做為繼續努力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