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馬桶沖水細菌會往外噴 人人都吃過大便!

我們想讓你知道…呃...有點不想刷牙了。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你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吃過大便嗎?問題只在於多少而已。」這句驚人的話最近在社群網路上流傳。Discovery的《絕對好奇:你乾淨嗎?》節目批露一件驚人的事:每按一下沖水馬桶,各種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就會從馬桶裡飛出來,散佈在你的牙刷、刮鬍刀與毛巾馬桶蓋上。每個人都吃過大便,問題只在量多量少。

▲馬桶蓋起來沖水,比較安全嗎?(圖/取自YouTube)

「這也太噁了吧!這是真的嗎?」從這部由Discovery所製作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沖水馬桶的矛盾之處:「明明沖水是為了將穢物沖下去,偏偏細菌卻會隨著水霧噴回來。」許多人一想到混雜各家大便的水霧夾帶著大量細菌,噴灑在牙刷、毛巾、浴缸以及刮鬍刀上,就一點刷牙的慾望都沒有了。儘管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確保身體不會因為這些細菌傷害,但是一想到大便細菌回噴的盛況,難免感到不舒服。

事實上,這個大便往回噴的「謠言」已經流傳多年;早在1975年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Charles Gerba教授就提出這個「沖馬桶不一定乾淨」的說法,他發現馬桶在沖水的時候,細菌會隨著霧氣狀的上升氣流飛行8呎之遠。「我們都吃過大便,問題只是量多量少而已。」大約是中等的量。

面對這種流傳多年的說法,許多教授早已表示過意見。根據《聯合報》的報導,成大機械系教授邱政勳認為「不太合常理」;他認為馬桶沖水時,周邊空氣也會被捲入馬桶,不太可能反而往外衝。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科的教授商惠芳認為,說細菌會噴那麼高根本是危言聳聽;就算有,也只是一些微小水滴濺出。就連Discovery的「流言終結者」都曾針對這個議題做過節目,在沖水前與沖水後對放置於各處的牙刷測量細菌量。

至於測試的結果如何呢?分別有一個好消息與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沖水前、後的細菌含量沒有太大改變,可見沖水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但是壞消息是,就連放在廚房的東西都沾染上了大便的細菌。「流言終結者」對於這項謠言的結論是:「到處都是大便。(There`s poo everywher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