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認養取代購買 讓流浪狗免於安樂死命運


▲ 飼主棄養以及繁殖場任意繁殖,造成台灣流浪狗問題嚴重。(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流浪狗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飼主棄養以及繁殖場任意繁殖,當這些狗被抓進收容所,按照規定,經公告12天無人認養就會面臨安樂死。2009年,全台灣安樂死的流浪狗超過14萬隻,數目聽起來相當驚人,愛狗人士與相關單位也呼籲,有意飼養寵物的民眾,務必審慎思考,一旦決定了,千萬不要任意棄養。

北市動物之家表示,每當有流浪狗進來這裡之後,最後就只會有2種命運,要不是被好心人認養回家,要不就是等待被安樂死。安樂死說來沉重,但在動物收容所卻是一個殘忍而且必須面對的現實。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費昌勇也提出明確數據指出,2009年流浪狗安樂死差的數量,全台差不多有14萬隻。

走進動物之家,一隻7歲的黑狗慵懶地躺在陽光下,一副乖巧的模樣,不吵也不鬧,北市動物之家獸醫師胡金灝觀察這隻黑狗好一陣子,發現牠現在已經不太願意吃東西。令人難過的是,或許這是因為牠知道自己再過幾分鐘,就要永遠揮別這溫暖的陽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殘忍的時間到了,黑狗似乎就連走路的力氣都快沒有,志工無奈地抱著牠走向手術台,這一刻大家早已明白,心情卻依然沉重,志工不捨地緊緊抱著黑狗,並且在牠耳邊溫柔低語祝福牠一路好走。

5分鐘之後,黑狗的屍體裝在塑膠袋裡頭,隨後被送往冷凍庫存放,一條生命就此快速結束讓人感傷,更讓人在腦中想像,要是當初主人沒有遺棄牠,說不定牠還有活下去的希望。

在台灣流浪狗問題並不是短時間內發生的,以往大多都是選擇「撲殺」方式來解決,實際上無法治標更不能治本,近年來許多愛狗人士動積極推動所謂的「TNR」,也就是「捕捉」→「結紮」→「原地放養」的做法,試圖用比較人道的方式面對流浪動物的處置問題。

另一方面,回歸到問題的最根本源頭,人類或許更應該積極改變的是飼養心態,若能改用認養取代購買,必定能有效減少流浪狗數量;除此之外,一旦決定飼養了,就必須肩負起一條小生命的責任,而不是喜歡時呼之即來,不愛了就揮之即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關鍵字: 流浪狗流浪犬台北動物之家安樂死TNR認養棄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