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潘批中油生產力降 薪資漲幅較一般行業高5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油因嚴重虧損日前突襲漲價,雖然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上電視解釋,原因是配合政府政策凍漲造成,並非員工績效問題,不過民怨依然沸騰。知名部落客比利潘(BillyPan)就在部落格指出,該公司近10年來的平均薪資漲幅,比一般行業成長近50%,但勞動生產力指數,卻逐年下降實在不合理。

比利潘在這篇「中油歷年不合理的薪資漲幅」文章中,以石油和天然氣礦業去和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工業部門、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20年來平均薪資相比,發現在勞動生產力指數項目上,有著不可思議的態勢。

如果以民國95年為基準值100來看,只有中油5年來下降到78%。比利潘指出,代表這段期間該公司不是多了20%的冗員,就是工作負擔少了20%,同時,他們20年來薪資成長幅度,從民國80年的3萬9669元,到民國100年的10萬2129元,漲幅高達2.57倍,把國營的台電也給比下去。

另外,在各行業中同樣和中油都面臨人才被挖角的壓力,但平均薪資漲幅卻遠不如該公司。比利潘認為,縱使他們薪資和購買原油的成本相比算少,即便精簡也對油價幫助不大,但漲幅實在太說不過去,是該拿出來檢討和改革了。

▲中油歷年薪資漲幅。(資料來源:主計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