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黨魁爭霸 謝長廷成反蘇貞昌象徵

▲謝長廷。(圖/記者周佩虹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隨著民進黨內最具實力要角蘇貞昌即將宣布參選黨主席,檯面下「反蘇」力量合縱連橫愈見詭異。其中,至今採取按兵不動的謝長廷動見觀瞻。不管謝是主帥親征?或轉而力挺前主席許信良,他在這場黨主席改選過程中儼然扮演「反蘇」象徵。

中評社報導,面對何時決定黨主席,謝長廷說得模模糊糊「還要再看看、還要觀察參選人的想法」。其實,謝長廷觀察對象只有一個,就是蘇貞昌。謝要觀察蘇怎麼說?如何做?懂不懂權力分享、派系平衡、黨內改革的想法與做法以及兩岸政策藍圖。

謝長廷的諱莫如深,一方面是在觀測黨內風向,會不會、有沒有形成一股強大的反蘇氣勢?如果有,反蘇代表人是誰?他會不會順理成章成為「反蘇大將」?由下而上勸進他出來參選黨主席?這些都是謝長廷必須考慮的因素。

然而,一路觀測,黨內反蘇聲音雖不在少數,卻無法凝聚成一股強大力量。獨派推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參選,資深立委蔡同榮也要選,中壯派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早就積極部署經營。現在前主席許信良也在考量加入競逐黨魁行列。

這一切說明,黨內雖有一股不小的反蘇氛圍,卻難成氣候,變成熱烈參選倒頭來卻可能變成陪榜的命運。謝長廷看在眼裡,心中對黨主席改選應該已經有答案了。

另方面,謝長廷或反蘇人士退而求其次,至少讓蘇在黨主席改選的得票數贏得不光采。這麼多人競逐黨主席背後具有想讓蘇難看的味道,另一個意義則是要讓新黨魁正視不同聲音,要海納百川,不要只用自己人,只部署自己的人脈競逐黨公職。

政治很現實,謝長廷2008總統大選受傷慘重,曾做出「退出江湖」承諾。黨內人士一般評析,謝親自參選可能性不大,頂多支持他人,形成制約蘇的力量。或者扮演反蘇協調者,把力量集中起來,不要四分五裂、自我削弱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