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設都更顧問小組檢討 張金鶚:文林苑恐卡其他都更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文林苑都更案引發居住不正義批評聲浪,台北市長郝龍斌3日在市政會議後宣布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協請6位學者專家進行都市更新機制和法令的通盤檢討,並將在一月內對未來都更條例的修正提出具體建議。而顧問小組成員之一的張金鶚教授表示,當市長提出組成顧問小組時,小組成員們責無旁貸,且未來將秉持專業與獨立性,「絕不會淪為只是替市府政策背書」。

近來文林苑事件爭議不斷,引發各界擔心都市更新發展可能裹足不前的疑慮,郝龍斌除對文林苑一案表示遺憾外,更憂心因文林苑可能造成對全台北市都市更新的全面性不良影響。郝龍斌說,自上週起,他就與府內同仁重新瞭解與檢討目前台北市現有都更個案及都更的相關問題,並密集拜會都更領域的學者專家,聽取各界對於都更政策與都更條例的不同看法。

郝龍斌對專家們主動表達願意參與、貢獻己力的用心,表達感激與感謝。他表示,顧問小組由長期研究、關心都市更新與居住正義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擔任召集人,小組運作絕對獨立公正,且市府絕對尊重顧問小組專家的建議,並虛心接受小組成員的指教,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全面檢視與修正台北市都更相關規定,以符社會期待。

他表示,連日來拜會多位學者專家,多位專家們都擔心因文林苑案而影響國內都更的發展和進度。郝龍斌指出,內政部已公開允諾將針對都市更新條例進行修法,台北市是全台都更案件最多、爭議相對也就最多的縣市,市府希望透過都更顧問小組,針對目前執行都市更新經驗與所發現的問題,協請學者專家進行評估、全面檢討都市更新相關作為與法令,具體提出都市更新相關法令的修法建議,供內政部與立法院參考。

長期研究、關心都市更新與居住正義的張金鶚表示,文林苑事件,凸顯了法令制度如何避免衝突的重要性,他十分憂心事件的發展,將造成台北市無法更新的窘境,但危機就是轉機,當務之急是從文林苑事件中得到教訓,不再重蹈覆轍,並且向前看。

他指出,顧問小組將針對未來都市更新機制的檢討、以及相關法規修訂進行討論、尋求共識、提供建言,希望於一個月內提出初步想法,同時持續對都市更新的短期與中長期作為做出建議,讓未來都市更新推動能夠更順利、圓滿。

張金鶚說,當郝市長提出組成顧問小組時,小組成員們責無旁貸,且未來將秉持專業,堅持顧問小組的獨立性,所以「絕不會淪為只是替市府政策背書」。同時,他分析,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接近4成,若台北市都市更新無法推動,相信大家未來的生活會非常痛苦,也非大家樂見。

「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的六位成員均由府外推薦,包括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長期關懷都更居民權益的人權律師蔡志揚(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金家禾、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環境研究所教授林建元、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副教授何芳子、前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陳玉霖。顧問小組獨立運作,提供都市更新推動及相關權益維護的構想與規劃方向,依其急迫性而分階段提出,作為市府相關局處推動執行的參考。

會後,外界關切市府決議代為執行拆除的作法,是否合法。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表示,市府於執行前,已與中央進行多次法令討論,最後在中央確認法律並無違憲且無違法、應要執行的前提下,台北市政府才會代為執行拆除。他表示,未來待中央完成法律修訂後,市府當然會依照修法後的法律執行。文林苑一案中,個案當事人曾提出行政救濟,在行政訴訟敗訴確定、申請暫緩執行也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的狀況下,市府又等了一年才代為執行拆除,所以市府並不是在沒有經過訴訟、沒有經過妥善思考下,就進行代執行拆除的法定職務。

葉慶元指出,市府對於都更條例修法沒有既定立場,未來內政部與立法院如何設計足以公正執行的管道,為目前內政部研議的重點。至於是否還要由地方政府代為拆除、或改由法院執行等,他表示,市府完全尊重顧問小組所提的建議。

專家學者提出設置法定協商機制,以公正第三部門作為事前都更戶、實施者間的溝通平台,郝龍斌表示支持,並指出,文林苑一案中,王家說過程中均未收到通知書、實施者則說已多次通知,兩造說法不一也是造成爭議的重要原因,如何確認事實則成為當前修法應檢討的問題。

媒體詢問王家後續的安置問題,台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表示,文林苑案申請者樂揚建設負所有的安置責任,其中包含了「施工三年內,每戶每月提供租金補貼34,973元」、「搬遷的這兩個月內也安排了既有居處,已安置在附近的飯店」。

媒體詢問,都更條例未完成修法前,市府是否會暫緩目前所有都更案件。郝龍斌強調,日前宣布暫緩的部分,並非全面性停止都更案的審議和推動,而是針對都更案中有拒拆戶的情況且有爭議者,會重新審視,暫緩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