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漲價民怨 馬用「臉書」說明政府立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演布袋戲比較適合當第二線。

記者謝佳凌/分析報導  

油價一夕大漲三塊,馬英九總統繼美牛、台豬爭議後,面對連任以來民怨最高潮,趕緊在自己臉書解釋,漲價是無奈抉擇,甚至要求被罵翻的中油、台電提出檢討。但如此重大民生事件,以總統之尊第一時間竟以臉書發佈回應,更宣示已要求相關單位檢討;無論從體制或情理著眼,危機處理方式立即引發議論。

為說明油價大漲的苦衷,馬總統於深夜用臉書詳細說明,乍聽的確是貼近了民眾,無距離直接報告。但縱觀現有國家體制,從總統府發言人或執政黨發言人,甚至行政院新聞局等等,就算只是一紙新聞稿,總統並非無管道對外言明;像馬總統這般直接跳過體制,第一時間選擇以一般人抒發心情或搏感情為主的臉書,正式發表元首對重大議題的看法,在民主國家似乎罕見。試問,若不上臉書甚至不上網的民眾,又該如何得知總統的最新意見呢?

再回想不久之前,從金溥聰的「和平協議論」,以及吳伯雄的「一國兩區論」,似乎也多由體制外人士先發言,並非透過正式機制對外報告,難怪會有政論家曾批評,馬總統真正的問題是,喜愛用「非正式權力」指揮國家「法定公權力」。

無論用臉書說政策或非公務人員先表態,若每逢國家重大議題,都以第二線迂迴應對,靠「非正式權力」當個人風格,難怪馬總統的決策體系,總被詬病混亂、模糊。如果長期再以此「非正式模式」指揮國家,或許就是問題層出不窮的源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