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1萬緩刑2年 黃春明:X!怎麼會這樣!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是宜蘭人,心裡也很X!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文學作家黃春明去年到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演講,遭到成大台文所副教授蔣為文舉牌罵可恥,雙方發生言語爭執,黃春明在氣憤下用五字經罵對方,遭到蔣為文提告,一審判決黃春明公然侮辱罰金1萬元,宣告緩刑2年。雖然黃春明不服,但是他不想再看到蔣為文,決定不再上訴。這件事引發藝文界的反彈,紛紛跳出聲援黃春明。

黃春明去年5月應邀到台灣文學館演講「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時,坐在台下的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蔣為文高舉「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的抗議海報。

老先生兩度衝下台,蔣為文:法官還我清白

黃春明要蔣為文放下海報,蔣為文不肯,雙方爆發口角,黃春明兩度衝下台理論,還氣的脫掉上方要找蔣為文單挑,被周邊的人極力勸阻,黃春明在盛怒下五字經脫口而出,罵蔣為文是「會叫的野獸」,被蔣為文控告公然侮辱罪,2日台南地方法院依公然侮辱罪判罰黃春明1萬元,緩刑2年,全案可上訴。

台南地院表示,黃春明因被激怒,無法控制情緒才爆粗口,但黃春明無前科,年紀逾7旬,且長年致力台灣文學工作,院方決定給予緩刑自新。聽聞判決,黃春明表示,「我是罵了那句話,罵那句話是這樣的,很嘔、真嘔!有時候我們事情沒有做好,X!怎麼會這樣!」

一審法官判處黃春明1萬元罰金,緩刑2年,蔣為文認為是討回公道,蔣為文說,「我也沒搶他麥克風,是他自己受不了衝下來!風度不夠衝下來,就要罵人打人!我想這是個不好示範。我想這次的判決,我想是法官還我一個清白!」

黃春明:老師教作文在培養可恥的小可恥!

黃春明說,當時他在演講還沒有下結論之前,蔣為文就到場舉大字報抗議,他的行為明顯是有備而來;蔣為文的「可恥」訴求不只污辱到他,也污辱到其他人。

黃春明雖然不服,但是他不想再看到蔣為文,所以決定不再上訴。黃春明說,「他的訴狀是用中國話寫的,他也可恥!我們小學、初中老師在教作文在培養可恥的小可恥!未來的可恥!」

黃春明表示,他沒有固定收入,為了這起官司,還前後3次南北奔波,趕到台南開了3次庭,造成生活上的麻煩;如今地院判決結果出來了,事件過了就算了,自己也相信緩刑期間不會再有其他官司纏身,總之他不想再見到蔣為文。

這項判決也引發藝文界的反彈,包括張大春、駱以軍、吳鈞堯等人都聲援黃春明,認為蔣為文的行為是明明挑釁,罵別人可恥沒罪,反倒是捍衛尊嚴的人有罪,為黃春明抱不平。

張大春「不會」這麼罵,恐又掀起波瀾

作家張大春在《張大春的部落格》上寫到:「首次寫新詩,寫得不好,敬請包涵────如果我罵蔣為文」。
如果我罵蔣為文是狗雜碎,
那麼,我就既侮辱了狗、也侮辱了雜碎,也侮辱了狗雜碎;
所以,我不會這麼罵。
如果我罵蔣為文是王八蛋,
那麼,我就既侮辱了王八、也侮辱了蛋,也侮辱了王八蛋;
所以,我不會這麼罵。
如果我罵蔣為文是龜日的,那麼,我就既侮辱了龜、也侮辱了日,也侮辱了龜日的;
所以,我不會這麼罵。
───那麼,我好像只能罵蔣為文:你真是太蔣為文了呀!

據《中國時報》報導,當時黃春明與蔣為文發生衝突時,作家吳鈞堯也在會場,吳鈞堯指法官看到的是一個「幹」字,但蔣為文舉牌可恥的表達,詆毀人格比「幹」字多上幾百倍,他認為「老先生」是在忍無可忍下,才會跳下講台與蔣為文理論,無理挑釁竟然可以告贏受害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當年巨人隊「強投少年」 吳誠文在竹科發光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