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超級鹿王一夫配80妻 元氣大傷鹿茸縮水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不愧是鹿王

彰化的超級鹿王,今年因為「縱慾過度」導致採下的鹿茸只有330兩。(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3到6月,是鹿茸採收季節,彰化縣二林鎮「鹿世界」業者廖彬興曾獲神農獎,最讓他引以為傲的是養了一頭超級鹿王,採收下來的鹿茸年年破紀錄,去年創下445兩,4月1日再度採收卻減少到只有330兩,他說因為這頭公鹿去年交配期「一夫配80妻」,元氣大傷才讓鹿茸大縮水。

養鹿24年,鹿農廖彬興養出來的種鹿,1歲就有100多兩的鹿茸,而且重量年年向上攀升。要鋸下鹿王頭上的鹿茸還不容易,需要8個人合力才能讓牠乖乖躺下。4歲時280兩,5歲350兩,採收下來的鹿茸都快比一個小孩還要高。但今年7歲採下的鹿茸卻竟然大縮水,只有330兩。

廖彬興表示,這頭鹿王擁有好基因,去年採收後捨棄人工受精方式,短短3個月交配期,把精力全用在交配上,雖然牠的「速度」很快,一兩秒就解決,但「一夫配80妻」還是消耗太多精力,「就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精強力壯」,為了恢復大鹿茸水準,今年決定幫牠控制一下,避免再「縱慾過度」。

其實,鹿茸是指雄鹿的角,常被做為中藥材,但並不是任何鹿的角都可以入藥,主要採用馬鹿或梅花鹿,鹿茸品質差異很大,同一隻鹿的不同部位茸品質也不同。而且,鹿茸必須是雄鹿剛剛長出具有蠟質的幼角,如果完全長成,則已經骨化成鹿角,藥用價值大大下降。

鹿茸常被認為有益心血管以及強壯身體等療效,食用方法以泡酒為主,也可以烘乾泡酒或磨粉。一般新鮮鹿茸切片後,會配合其他藥材浸泡,增加它的功能。目前市面上的鹿茸產品,就有包括鹿茸酒、鹿茸粉、鹿茸片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