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遙祭黃帝陵 總統府:中華文化高於政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101年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3日上午在台北圓山忠烈祠隆重舉行,馬英九總統親臨主祭,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院長關中、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國防部部長高華柱等人陪祭。總統府表示,總統要凸顯「慎終追遠」、「源遠流長」寓意,及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高於政治層次。

馬英九在樂聲中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由總統上香、獻花、獻果、獻帛及獻爵。在司儀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

3年前馬英九當時親自主持遙祭典禮,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第一位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的國家元首。總統府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共同始祖,政府為紀念黃帝,將清明節定為「民族掃墓節」。基於「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對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馬總統再次親自主持,表達政府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也期許台灣成為中華文化領航者。

對部分人士3年前質疑此舉有政治動機,總統府指出,台灣人民除原住民外,多來自閩、粵奉黃帝為始祖的漢民族,過去在日本異族統治下,仍堅持黃帝子孫信念,保有台灣人民族主體性和尊嚴;台灣光復後,還有本土大老林獻堂率「台灣光復致敬團」,至西安謁黃陵。

總統府指出,馬總統兩岸政策清清楚楚,一向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在任內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政府依此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及制度化協商,3年多來兩岸共簽署16項協議,政府絕對會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灣尊嚴,繼續努力打造兩岸和平繁榮發展環境。

總統府表示,馬總統認為,來自閩粵的台灣人本是中原的「河洛人」,台灣的文化思想是由朱熹「閩學」,經鄭成功、陳永華來台開科舉、設學校而廣為流傳;朱熹 「閩學」則是繼承北宋二程的「洛學」,而成為海上中華,近代更包容吸納東、西方文化,主要仍以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為源頭,根源是中華文化,在台灣發展、創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總統府表示,除結合傳統文化精華,還加上自由、民主環境孕育出的創意,在國際文化領域佔有優勢,站在政府立場,會努力透過軟體硬體同時發展,發揚台灣的中華文化精神,並提升中華文化在世界的發言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