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0年!馬祖「亮島人」完整骨骸出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史上最早的人類骨骸在馬祖亮島被發現!「亮島人」預估存在時間將近七千九百年,不僅是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骨,也是整個閩江流域最早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人骨,可說是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

◄亮島的地理位置。(圖/取自馬祖觀光局)

為慶祝國軍亮島登島60週年,馬防部去年7月15日邀請60年前的登島英雄李承山等人重返亮島。期間連江縣長楊綏生發現,「百勝港」上方道路旁的邊坡斷面有貝塚遺留,便通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陳仲玉,與原在馬祖做過考古田野工作的部分在地人士,組成「馬祖亮島考古隊」,並在駐軍官兵協助下,順利進行考古工作,初步判定「百勝港」確是古代貝塚遺留。

考古隊又在該島中央道路「擎天路」接近「島尾」處發現貝塚遺留,除古老陶片之外,尚有人類頭蓋骨三片,經初步判斷,應是一處很早的史前新石器時代遺址。經過發掘,人類骨骸尚稱完好。

「亮島人」為男性,依臼齒磨耗程度推估約30歲至35歲。身高約為167公分左右,身材並不高大,但其骨骼肌嵴線發達、骨體粗厚,此個體應為肌肉活動能量大、體型結實之個體,特別是上肢骨。

另外,其墓葬方式為古代普遍常見的「屈肢葬」,即下肢向上卷曲,如同嬰兒在母親子宮內形狀。台灣原住民直到百年,仍有「屈肢葬」習俗。陳仲玉表示,「亮島人」不但是台灣所發現年代最早的「屈肢葬」骨骸,可能也是南島語族最早的。

目前整具骨骸已運回「馬祖民俗文物館」保存,並命名為「亮島人」,由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邱鴻霖及其團隊進行初步處理。未來待文建會支援3D掃描後,將可清出較為完整的骨骸。

根據研究團隊規劃,「亮島人」骨骸研究將區分二部分,一部分與國際研究機構共同合作,透過DNA樣本抽取進行人類遺傳學分析與人種學研究,以探討其古代的種屬,以及與南島語族的關係,目前已與德國研究團隊取得聯繫。第二部分則針對骨骸本身進行人體組織形態學研究,甚至可重建「亮島人」的體格形態,以及進行「屈肢葬」的古代風俗習慣研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考古奇案 北京猿人頭蓋骨埋秦皇島停車場?

興道滅佛? 河北鄴城曹操墓附近挖出3千佛像

發現尼安德塔人史前最古早壁畫 可能改寫人類起源

1500年前黃金十字架陪葬 「床葬少年」身分成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