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紫斑蝶又來了 到雲林林內打卡賞蝶有禮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林內鄉紫蝶季於31日在坪頂成功國小舉行開幕式,由文化處長李明岳、林內鄉長邱世文等人共同為小朋友帶上安全帽,象徵要保護紫蝶能平安飛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安全返家進行產卵的任務。

目前全世界發現能以成蟲方式度過寒冷冬天的蝶類並不多,最知名的分別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另外就是台灣的紫斑蝶。紫斑蝶在每年冬季會飛往台灣南部山谷過冬,春分前後開始往北方遷徙到台灣中北部地區。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3月到4月中旬前都可看到成群的蝴蝶飛過。

文化處長李明岳致詞時表示,縣府團隊一直在努力營造各種環境,讓鄉親更有幸福感,更要讓小朋友在4月能快樂、幸福的渡過,所以今年的四月份分別在 山線及海線有幾場紙風車表演,除了紫蝶外還有桐花季,這些活動都具有一定的精彩內涵,希望鄉親能邀請家人、朋友一起走出戶外,一起感受雲林幸福的春天。

林內鄉長邱世文指出,紫斑蝶活動儼然已成為林內鄉每年的一大盛事,今年活動分為四處賞蝶打卡區,分別為龍過脈賞蝶區、坪頂賞蝶藝文區、觸口賞蝶趣味區及圖書館賞蝶靜態區,有動態賞蝶及靜態展覽,適合全家一起前往,亦可增加親子情感。

林內鄉公所也表示,每年清明節前後紫斑蝶就會前來林內報到,今年的先鋒部隊已於三月中旬來林內「打卡」了,希望鄉親能把握一年一度的賞蝶機會,並一起體驗雲林之美。

斑蝶每年10月會聚集在中央山脈南端兩旁的山谷中越冬,春季則在春分前後開始往北方遷徙到台灣中北部地區。目前已經知道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點,主要在高雄茂林與台東大武。遷徙路徑從茂林北遷,大多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區與平原接壤地帶飛行,經過雲林林內再往北方飛行,進行傳宗接代的任務。

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3月到4月中旬前都可看到成群的蝴蝶飛過。雲林以南的 斑蝶遷徙路徑分散,有的從高雄、屏東北返而來,有的從台東穿越中央山脈遠道而來。斗六丘陵北端的坪頂村,蝴蝶會在此聚集後再一起橫渡濁水溪,渡溪後到了八卦山台地再四散開來,所以坪頂村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蝶道觀察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