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看文林苑強拆王宅 須有效協助弱勢者

我們想讓你知道…屋子都拆了...還能怎樣?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強拆「文林苑」王家祖厝,引發爭議,不少民眾質疑,曾在參選總統時提出強化公辦都更政見的蔡英文,又是如何看待?蔡英文30日在參觀畫展前回答媒體訪問強調,重點是在執行時,主管機關跟政府機構,有沒有建立有效的協助機制,讓經濟弱勢者利益無法取得協助或平衡,政府積極態度最重要。

蔡英文說,現在政府把此事導向為都更相關法律不完整的問題,其實在都更過程中,還是會面臨很多法規在制定時無法預期的現象,所以法規不可能制定到完整,重點是執行時,主管機關、中央跟地方政府,有沒有建立有效的協助機制,讓都更在執行過程中,不會讓經濟的弱勢者無法取得協助或利益無法平衡。

蔡英文強調,「文林苑」事件最根本的是主管機關、地方跟中央政府有沒有積極介入,讓經濟能力不對等的人,在都更過程中獲得平衡的協商,「政府積極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蔡英文上午應邀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畫亮生命-鋼釘天使汪家伶v.s.聽障勇士洪啟堯動畫光明聯展」開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對她而言,是個學習。她學到了兩件事,第一是周大觀基金會的董事長郭盈蘭女士,以及創辦人周進華先生,把小愛化為大愛,有時即使感到孤單,仍能鍥而不捨的鼓勵許多先天條件不足的小朋友,點燃孩子們的生命力。

而關於近來熱門話題,蔡英文也都一一回答媒體發問,像是前總統陳水扁要求特赦一事?蔡英文指出,她的態度還是一樣,這是個大家需要好好來思考的問題,需要一個社會對話的過程,若陳前總統身體非常不舒服,保外就醫能夠讓他的身體健康恢復常態,這是短期可以優先考慮的。

至於黨主席誰來參選,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現在不論內部外部,都面臨了很多事情要處理,因此下一任黨主席非常重要,她對每位參選人都給予祝福。但對於前一天國民黨在立法院讓美牛相關法案強渡關山,蔡英文認為,這是馬政府標準的作法,每件事都不會堂堂正正的面對民意,對民意作完整的說明,讓人民了解政府對這件事是怎麼思考、又要如何去作,蔡英文說,馬政府不論是宣佈重大政策或立法過程,老是用偷渡和躲躲藏藏的作法,讓人感覺這個政府不敢坦誠以對,也不敢承擔責任,讓人蠻失望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