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奇案 北京猿人頭蓋骨埋秦皇島停車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西平,你覺得機率有多大?

▲1929年12月2日,在北京周口店發掘出北京猿人第一個完整的頭蓋骨。(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和南非的研究人員在最新出版的3月刊《南非科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說,他們發現了「北京人(北京猿人)頭蓋骨下落」的新線索。

《新華社》報導,南非金山大學人類學教授李•伯傑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兩名中國研究人員共同完成這項研究。研究人員根據二戰時期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理查鮑恩的回憶,得出北京人頭蓋骨可能埋藏在中國秦皇島某地的一個停車場下的猜測。

報告指出,鮑恩和他的家人主動找到了在考古學方面享有盛名的金山大學,透露鮑恩最後看見北京人頭蓋骨的經過。根據鮑恩回憶,1947年他在美軍設在秦皇島的霍爾康姆營地參加一場戰鬥,美軍在挖掩體時挖出裝在木板箱裡的北京人頭骨,當時士兵把木板箱當成機槍墊,隨後鮑恩被俘虜。

鮑恩認為,戰鬥結束後,北京人頭蓋骨可能又被埋在原地。研究人員根據鮑恩的回憶,前往秦皇島進行調查,並找到了鮑恩所說的霍爾康姆營地——它現在已變成一個建在鬧市區的停車場。

研究人員認為,鮑恩可能是最後一個見到北京人頭蓋骨的人。在諸多關於北京人頭蓋骨的回憶中,鮑恩的敘述可能是最可信的。南非金山大學發表聲明說,「北京人頭蓋骨要麼仍然下落不明,要麼就埋藏在秦皇島柏油地面的幾英尺之下。」

1929年,中國古人類學家裴文中首次發現完整的、距今50萬年的北京人頭蓋骨。1941年,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出於保護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的目的,北京人頭蓋骨被移交給即將離開北京撤回美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

同年12月5日,該部隊所乘火車駛往秦皇島,但由於隨後珍珠港事件爆發,日本軍隊俘虜了北京、天津等處的美國大兵,北京人頭蓋骨從此下落不明。北京人頭蓋骨的遺失,是人類考古學歷史上的世界奇案之一。


目前,關於北京人頭蓋骨的去向有很多推測,有的說已被日軍破壞,有的說它們被運到了日本,有的則認為被秘密送至美國。此外,還有猜測化石已沉沒於大海,也有人說在日軍撤退時被留在南韓釜山、可能仍在天津等地。

先前,吉林市博物館館長翟立偉根據《日本有人見到北京猿人頭蓋骨》的文章推測,北京人頭蓋骨可能藏於吉林某處,因為文中說,1945年8月12日,僑居於吉林市的一對日本夫婦,在一關東軍高級指揮官的家裡見到了裝在兩個木箱中的頭蓋骨化石,關東軍指揮官告訴他們,「這就是中國人祖先北京猿人頭蓋骨,這是難得弄到這裡來的。」文中還稱這對日本夫妻現住日本群馬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全新人種 中國發現「紅鹿洞人」具古今雙特徵

興道滅佛? 河北鄴城曹操墓附近挖出3千佛像

顛覆進化論! 內蒙「植物龐貝城」大發現

拒責任制竟淪為乞丐 加班族的悲催跳槽史

成大阿婆文具店吹熄燈號 網友發起一人一封手寫信傳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