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哺乳+用手擠奶 和家馨的母乳媽媽心得


【圖文提供/bobo小天才親子網】


文‧圖片提供/和家馨

母奶真的是上天賦予媽媽和寶寶的最大恩惠,成功哺乳,不但讓我體會到「為母則強」的勇氣,更讓我能夠好好享受,只有短暫十年保存期限的母親角色。

第二胎坐月子‧餵奶是唯一任務
QQ真的是個幸運的孩子,因為他是個母奶寶寶,而且我還是全職並且全母乳親餵。不過,在滿足了上天賦予的神聖使命與做女人的恩惠之餘,還是不禁要說,這輩子做女人還真是辛苦,懷胎十個月後,好不容易孩子終於呱呱落地,而中國人講求的坐月子其實又和餵母奶有點互相衝突,但這次我選擇一定要成功哺餵母乳。

或許是受到及幼文化出版「老大、老二為什麼不一樣?」一書的影響,很多曾經用在老大身上的完美主義,在老二的身上就會被我捨棄掉,第一胎時我在坐月子中心享受著初為人母的喜悅,而第二胎坐月子的唯一任務就是:餵奶。

成功哺餵母乳‧產後住院關鍵期
能夠成功餵奶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一些運氣,還必須要有決心和不怕辛苦的精神,最重要的是,有時也要有和做好月子背道而馳的精神。

雖然現在大部分醫院都講求母嬰同室,但畢竟考慮到產婦,所以關於哺餵母乳,醫院還是以站在倡導鼓勵的角色從旁協助,真正還是要看產婦的決心;因為孩子是自己的,沒有人比我們更要成功,如果我們不努力而放棄,沒有人會比我們更積極,也因為如此,我一定要成功的決心,讓醫院的每位護士都幫著我一起餵奶、擠奶,就在住院的這幾天關鍵期,成就了我能夠完全用母體哺育我的孩子,直到副食品介入之前,這真是上天造物的奧妙。

持續哺乳‧用手擠奶‧兩大成功祕訣
我之所以能成功哺乳有兩個關鍵,第一、每一個多小時就餵奶。媽媽寶寶合體的工作,對於虛弱的產婦和初生嬰兒來說都是困難的,常常需要專業護士幫忙;這份神聖又私密的母嬰接觸,站在護士的立場不方便脅迫,所以,除非妳有需要,他們才會適時介入。

在生完老大之後,每次都有不一樣的護士來看我、指導我如何哺乳,讓我很害羞;但現在,我卻很喜歡每次都能有不一樣的護士來幫助我,因為每個護士都有他們擅長的手勢、技巧和姿勢,所以,這一胎,什麼樣的餵法我都會,就連豪傑也知道什麼是橄欖球式餵法,尤其是當我變換不同姿勢時,需要幾顆枕頭、擺在什麼位置,豪傑都能幫我處理好。

第二、學會用手擠奶。用手擠奶的秘訣別無他法,就是在脹奶的時候,打電話到護理站說明自己想學用手擠奶,這時,護士會拿著奶瓶,好像到了牧場一般,產婦就像是乳牛,由護士來幫忙擠奶,看著每一次的按壓推擠,所換來的一滴兩滴珍貴母乳,接下來便由自己擠奶給護士看,那種感覺就像是看著別人幫我們打針已經夠痛了,卻還得學會自己打。也難怪當我學會用手擠奶這項特技時,真的有像豪傑學會騎單輪時的那種驕傲!因為從剛開始在醫院請護士幫我一點一滴的以時速40c.c.為單位,到月子期間隨便半小時就有80c.c.的奶量,這樣的進步的確會讓人欣喜若狂。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老實說,這樣的心情其實是因為孩子成長的速度快到讓我只能把握當下;最近我讀到一本李奧‧托爾斯泰所著、遠流所出版的智慧繪本「尼可萊的三個問題」,其中內容說到:什麼時候是做事的最佳時機?什麼人是最重要的人?什麼事是最應該做的事?我深刻地認為,重要的時刻只有一個,就是當下;最重要的人就是你身邊的人;而最重要的事就是能夠幫助他們的事,這就是我的答案,也是我們來到人間的原因。

我當了三十幾年的小姐,現在得好好享受只有短暫十年保存期限的父母角色,至少不用等到孩子大了才來遺憾。看著我充滿乳汁的山丘,灌溉著孩子日益長大的身軀,看著他總是安詳地在我懷裡入睡,看著他不管去到哪裡,我的乳房就是他的世界,他時而著急、時而嘟嘴、時而開懷的樣子,這些過程就是回報,而生養孩子為的不就是享受這個過程嗎?


~原文刊載於2012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詳細文章內容,請至bobo小天才親子網站閱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