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有代價?核電廠工作33年 李桂林退休後得喉癌

我們想讓你知道…心疼。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曾在核能發電廠任職過的老員工要注意了!有位在台電工作了33年的老員工李桂林,在1974年考進台電,參與了核一核二建廠工作,他爆料,台電對員工保護不足,多次在沒有任何防護的狀況下,要他進反應爐工作,暴露在高輻射之中!他的健康一路下滑,前兩年甚至罹患了喉癌,他認為就是因為高輻射害了他的健康,如今告上法院,要求台電賠償。


▲輻射致癌?核電員工罹癌,向台電求償。(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台灣第一座核電廠,靜靜矗立在石門海邊,一天24小時不斷運轉,它是台灣光與能的來源,但穩定的背後藏著什麼秘密?

現年65歲的李桂林,是前台電員工,暖暖冬陽下逗弄愛犬,卻是臉色蒼白。27歲開始,他就在核一、核二廠,擔任第一線的測試、維修人員,在台電工作整整33年,5年前退休離開,卻帶走了一身病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桂林回憶工作的經過,「我就要進去做緊急維修,而且那裡面不但有放射線還有中子,從66年開始添放燃料,到68年我調開(核一),沒有被要求過要穿鉛衣,或者有吩咐要做怎麼樣的比較好的防護。沒有!!」

回顧過去,李桂林露出痛苦表情,他說自己曾經在沒穿防輻射線鉛毯和黃色防護衣的狀況下,進入反應爐維修、拍照,身體完全暴露在高輻射危險之中,工作第三年,李桂林開始出現胸口悶痛、灼熱、血小板數量急遽下降的症狀,退休兩年後,他發現自己得了喉癌。

李桂林說,「慢慢就開始感覺到抵抗力很差,因為連白血球、紅血球都降低,很容易感冒,有時候不知名的疲倦。」台大、成大的診斷,李桂林的病都和工作接觸輻射有關,他決定告台電職業傷害。

不過核一廠保健物理經理何中卻拿出健康報告,力挺台電,「我服務了也30年以上了啊(也很健康),我屢次參加很多大修,這個(輻射)劑量接受的也蠻多的。」這樣單純的「比較法」,當然無法得出核電廠絕對安全的結論,台電高層再調出30年前數據,證明李桂林在核一核二廠工作期間,輻射值都在安全合法範圍。


▲台電:非法稱職業病。(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電廠也強調除了追蹤,每次工作前都會發許可證,提醒員工防護需求。何中強調,「根據我們的輻射工作許可證的要求去著裝,也不會有什麼任何的輻射安全的問題。」不過當記者追問,有去查過李先生有沒有輻防指令時,何中卻只說,「這一部分,不是我在查喔。」

同樣是30年前的資料,台電或主動公佈或有所保留,而這位在台電奉獻了一生的老員工,只能拿著職災證明希望討回公道,卻再也討不回已經逝去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