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紋跳蛛微重力獵食 埃及生點子上太空

我們想讓你知道…霍金:人類的未來仰賴於往地球以外的地方移動

▲全球YouTube太空實驗計畫,美國華裔學生朵蘿西和薩拉在14到16歲組脫穎而出。(圖/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線上影音網站YouTube和中國大陸聯想集團為激發青少年想像力而舉辦的一項活動中,1名埃及年輕學生和美國2名華裔學生發想的科學實驗23日擊敗眾多挑戰者,他們的點子即將上太空,包括「斑馬紋跳蛛」及細菌。

全球YouTube太空實驗計畫(YouTube Space Lab)競賽得獎者今天揭曉,埃及18歲學生穆罕默德(Amr Mohamed)由17到18歲組勝出,美國華裔學生朵蘿西(Dorothy Chen)和薩拉(Sara Ma)則由14到16歲組脫穎而出。這競賽由大陸電腦生產巨擘聯想和Google旗下影音網站YouTube所舉辦。

知名物理學家和教授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公布得獎名單的新聞稿中表示,「人類的未來仰賴於往地球以外的地方移動」,「YouTube太空實驗計畫是很棒的發想,激發年輕人對世界的想法,並對科學和未來的太空探索產生濃厚興趣。」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ESA歐洲太空總署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都是太空實驗計畫的夥伴。

穆罕默德天馬行空發想,斑馬紋跳蛛並不是透過結網來捕捉獵物,而是直接跳到獵物身上。不過在微重力環境中,這種行為是否會有變化?穆罕默德並不認為斑馬紋跳蛛能捕捉到獵物,但牠們是否會做出調適並改以其他方式獵食?太空實驗將為其解答。

16歲華裔學生朵蘿西和薩拉的靈感則來自於細菌相關研究,當中顯示在太空中生長的細菌比起地球上的對照組更具傳染性。

她們想要將細菌送上國際太空站進行觀察,看看如果供給不同營養物和化合物,是否會阻斷這些細菌的滋長,如果她們的假設正確,只要深入研究,或許能研發出對抗地球細菌的全新利器。

太空人將登上國際太空站(ISS)進行這些勝出學生的實驗,並以聯想筆記型電腦與影音網站YouTube直播。另外,得獎學生還可選擇至日本見證自己設計的實驗作品飛向太空,或前往俄羅斯太空人訓練中心體驗獨一無二的太空人培訓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