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夫妻孵4蛋 羅東林管處充狗仔全面監控

點評:照片只有一隻黑冠麻鷺,剩下的那一隻去哪兒?

旅遊中心/羅東報導

為了觀察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黑冠麻鷺巢,羅東林區管理處於鄰近的樹上,架設高約5公尺的監視設備,並於園區竹林車站即時影像播放,讓來訪遊客可以無干擾又近距離的觀察鳥類生態秘密。

黑冠麻鷺將孵化。(圖/翻攝羅東林區管理處網頁)

羅東林管處表示,經過十多年的規劃建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打造成生態林園的目標已有成果,園區的貯木池為蘭陽地區的重要候鳥棲息環境,周邊的樹林也吸引如戴勝等稀有鳥類來此覓食停留。

黑冠麻鷺為近年園區內常見的大型鳥類,不論林下樹蔭、空曠草地、水池邊緣、甚至是停車場,都常見其覓食或駐足的身影,因為有擬態以保持警戒的特性,當有人靠近時,常禁止不動偽裝成樹枝等背景物,這樣有趣的行為,反而更引人注意。

園區茄苳樹上的黑冠麻鷺巢在今年有令人驚豔的發展,一對黑冠麻鷺夫妻在3月初利用舊巢重新修補佈置後,並產下4顆蛋,預計在4月初孵化,羅東林區管理處利用即時攝影監視系統,透過於架設於週邊樹上的監視攝影機,期望可以更了解園區黑冠麻鷺的生態繁殖習性,並在竹林車站內播放,讓遊客也可以即時並近距離的觀察。

黑冠麻鷺為森林生活的鷺科鳥類,在大樹高處築巢並主食蚯蚓等土壤表層之無脊椎動物,近年來因為保育識識抬頭,不少都會地區綠地已發展成宛如較完整的生態系,健康的土壤及樹林環境,可提高生物多樣性,成為許多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環境。

築巢的黑冠麻鷺及許許多多或久居或暫留的野生動物都見證著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朝著生態林園概念建構中,並期望透過不干擾的方式讓來訪的遊客進行生態觀察,發覺身邊一起陪我們共同生活的野生動物們。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