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瑪雅女王古墓 微型相機首度揭開神祕面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墨西哥南部,歷史悠久的帕倫克瑪雅古城遺址,其內部的金字塔古墓於西元1999年被考古學家發現,有鑑於古墓上方的金字塔建築已不牢固,當時並未進行深入挖掘,直到日前,在不破壞文物的原則下,相關人員透過遠端遙控的微型相機進入拍攝,外界終於得以一窺究竟。根據畫面顯示,該座古墓可能是帕倫克的著名女性統治者Ix Yohl Ik'nal的安息地。

這座古墓已有1500年的歷史,一直以來處於密封狀態,從未開啟過,透過微型相機回傳畫面看來,內部保存相當良好,並未受到損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使用大量血紅色繪製的壁畫,即使現在看來,色彩依然相當鮮明。此外,墓室的地面上還有花瓶、陶器、玉器等裝飾品,以及用珍珠母製成的陪葬壽衣。

據了解,帕倫克早期是瑪雅一座重要的首都,雖然晚期統治者通過石碑上的墓誌銘詳細記載相關歷史,但因帕蘭克王與繼任者不斷擴大城邦,使得這些古遺址被後期建築物深埋地下,後人難以發現。

考古學家在這次首度揭密的墓室底部,發現有一個以石頭堆砌的拱頂結構,據悉,這座古墓將可回溯到公元431年至公元550年間,推測可能是古城當時第一任統治者K"uk"BahlamI的陵墓,在它頂部一座被毀損的金字塔附近,可以觀察到有一個向下的豎井,似乎暗示著這座千年女王古墓的存在,但礙於入口狹窄,人們當時不得其門而入。研究人員為解開千年之謎,隨後藉由豎井,將微型相機成功送入墓室之中,並拍下多張內部畫面。

一名學者透過拍攝畫面研判,從時間和墓室壁畫的特徵看來,這座古墓可能是帕倫克的著名女性統治者Ix Yohl Ik'nal的安息地,而且這不是目前發現的第一座女性貴族墳墓,在許多文獻研究中都曾提及,西元1994年有考古學家發現一座女性的墓室,並根據墓室四壁的紅色顏料,稱呼她為「紅色皇后」,話雖如此,至今尚未獲證實她就是帕倫克女王,而這座古墓的年代,大約落在公元600到公元700年之間。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超耐旱「九死還魂草」 標本沉睡11年泡水後復活

「美版尼斯湖水怪」卡羅萊納州海灘 驚傳外星生物現身

魔鬼的故鄉!土庫曼「地獄之門」 魅火長生不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