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大社廠擬遷江蘇 衝擊4000億產值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因縣府都市更新而改為乙種綜合工業區,廠區內中石化等10多家石化業者必須搬遷。中石化董事會13日討論,將把廠區所有生產線複製至大陸,估計占公司約一半產能會落腳江蘇。

大社石化工業區5年前配合高雄縣都市更新,決定由甲種工業區改為乙種工業區,但因為石化業屬於甲種工業區,基於分區使用原則,石化廠商必須搬遷。據悉,該區共有10多家石化廠商,他們都是中油的下游業者。

對此決議,石化廠商們都很擔憂;因為大社石化工業區是由經濟部設立,地方政府都更可能與中央有牴觸,石化廠商近日聯名向經濟部陳情。

據《經濟日報》報導,大社石化區服務中心官員指出,如果工業區停擺,將影響到4256億元產值,16萬個工作機會。而中石化董事會13日討論,計畫把大社石化工業區所有生產線複製至大陸,估計占公司約一半產能會落腳江蘇。

另外,中油高雄煉油廠預備兩年後遷廠,屆時五輕也配合搬遷,如果大社石化工業區廠商繼續留在原廠區,仍無法透過地下管線接收到五輕生產的原料。

對此,中油曾經想出另一套解決方法,就是讓大社石化廠商與中油一起參與高雄市政府的「南星計畫」,但依高雄市目前的態度,似乎不太可能同意。如果石化廠商要進駐南星計畫用地,中油必須再建一座輕裂廠,再利用地下管線輸送原料至計畫廠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