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 老蕭:當年雞農丟雞蛋 美方了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副總統蕭萬長14日接受中廣專訪時,對近來的美牛議題發表看法表示,現在大家很關心的美國牛肉議題,台灣真的很需要「國際化、自由化、制度化」來面對這樣的問題。

談到過去自己在國貿局長任內,他表示,對外承受美國要求台灣開放火雞肉進口的壓力,對內又要面對養雞農民的抗議,和現在政府處理美牛議題情況相似。

美方當時計較台灣不准美國火雞肉進口的事情,蕭萬長認為戰在貿易互惠對等的角度看,美國的要求也不是沒有道理。當時雞農業者知道,前來丟雞蛋抗議,也因為抗議這個動作,美方了解台灣養雞農民的擔憂,讓他後來爭取到1年緩衝期,在開放火雞肉進口時,數量也很有限,影響並不大。

對於美牛議題,蕭副總統表示,因美國牛的問題是2007年前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通知,表示台灣可以開放,但瘦肉精標準還在訂,要訂好後就開放;因為有這樣的承諾,因為美方有期待而施壓,但台灣遲遲卻還沒開放,當時通知WTO的效力還在,只是還沒執行。蕭萬長指出,美方若不知台灣的壓力,怎會諒解政府這4年多來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但對外承諾與政策不能因為政黨輪替就想改變。

蕭萬長表示,現在不見得能保護美牛進口,也不是要一步到位,但要逐步自由化;全世界都在走自由化,台灣怕被邊緣化,就要跟著這個腳步走。

蕭萬長認為,台灣是海島經濟的國家,出路本來就在國際,所以台灣真的要國際化、自由化、制度化,必須關注國際情勢、全球化趨勢,不是喜不喜歡就能決定,要看國際情勢、標準與要求,要建立國際視野或國際觀。他說很多東西上了制度就照制度走,沒有就趕快建立制度,這樣台灣未來才能更與國際接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