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追悼會冷落台灣代表 日政府道歉一夜翻盤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會不會感到生氣?說說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311地震之後,對日本捐款高達57億元是全球最多的,3月11日舉行的追悼典禮上,出席的台灣代表卻明顯遭到冷落,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2日對此表示道歉,但13日官房長官藤村修卻說這樣的處理沒問題,日本媒體評論,這等於一夜之間推翻野田佳彥的說法,日本不道歉了。立委羅淑蕾痛批日本說一套、做一套。

日本感謝台灣影片中說到,「台灣謝謝你,多謝!」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熱情捐款57億元,位居各國之冠。不過,在地震週年的追悼典禮上,台灣卻明顯遭到冷落,當各國代表都被介紹唱名時,卻獨獨漏掉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處長羅坤燦,而且他還被安排在二樓與其他民間團體坐在一起。

▼311震災周年,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刊登廣告感謝台灣。(圖/翻拍報紙)

12日日本國會質詢時,自民黨議員世耕弘成就為台灣抱不平,世耕弘成指出,「我個人本身身為一個日本人,希望對台灣致歉,野田首相身為國家代表,請你也要道歉。」

首相野田佳彥表示,「這次東日本震災,真的收到了很多台灣人的溫暖捐款,那份心意,有任何沒有處理好的地方,我深切道歉。」

事情到了13日似乎有180度的大轉變,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外務省和內閣府都做完調整之後,我才得知這個消息,處理方法並沒有不適當。」

而日本產經新聞在報導時,則解讀藤村修的談話,形同一夜之間推翻了先前的道歉;也就是說,對於冷落台灣代表,日本政府從道歉,如今已經變成不道歉了。

陳冲:非常遺憾,日本在外交上面有道歉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13日下午質詢行政院長陳冲(左圖)時說,日本政府主辦311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台灣是捐款給日本最多的國家,日本卻沒讓台灣的代表上台獻花,是否藐視台灣?陳冲答詢時表示,這個事情他看了感到非常遺憾,但日本在外交上面還是有道歉。

外交部長楊進添說,日本政府已在台灣各主要媒體以刊登廣告方式感謝台灣人民,首相野田佳彥也投書媒體,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的關懷,日方已深切表達歉意。

至於羅淑蕾質疑日本說一套、做一套,楊進添表示,日本其實已多次感謝台灣愛心,野田佳彥也為沒讓台灣的代表獻花表達歉意;台灣對日本賑災,是出於內心關懷,不是要人家感謝,台日關係更不是靠一句話或送一束花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