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妝水水?戳破化妝水的三大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管張曼玉、林青霞說自己都用哪個牌子,在買下去之前,這些問題你要先弄清楚。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Q保養從化妝水開始?
消費者常常把化妝水當成保養的第一道程序,選擇成分單純、安全的產品就相當重要,否則只會讓肌膚接觸到更多不需要的化學成分,單純的花水(如玫瑰花水)、植物萃取水(如絲瓜水)、活泉水可以說是基本的化妝水類別,添加了色素、香料、過多界面活性劑則不是很需要,不論哪一種化妝水,單純及安全性是最需要考量的重點。簡單來說,化妝水並非絕對一定要用,但如果想用,就要找單純、安全的來用。

至於不管宣稱是是「美容液」、「高機能化妝水」、「精華液」如果其中活性成紛添加濃度不高、吸收度不高的話,效果其實很有限;另外,如果後續沒有保濕成分來維持的話,效果並不會太持久。

Q 化妝水值得買嗎?
有的消費者提出疑問,化妝水90%都是水,值得買嗎?化妝品成分專家張麗卿指出,乳液與面霜的含水量也在75%-90%,精華液也絕對高達90%的水,值不值得買的重點不在水的部分,而是在那些不是水的部分是不是皮膚保養所需的成分,對皮膚是否友善。化妝水的優點在於水汪汪的,能方便快速的濕潤肌膚、不帶黏膩與負擔感,帶有稠度的精華液與乳霜就無法做到這樣的輕快觸感,而少了化妝水,直接塗抹乳霜,不只用量大,也不容易推勻,浸潤到皮溝與毛孔,因此,化妝水的價值並不能用水太多來抹煞它。

Q濕敷可以當面膜?
張麗卿指出,安全的化妝水當然可以濕敷,但首先要搞清楚,你為甚麼要濕敷?它含有甚麼值得濕敷的成分。太多人把注意力放在「對肌膚有利的成分,忽略了對肌膚有害的成分」,譬如濕敷含Q10的化妝水,結果過敏,可能是因為對界面活性劑、香料、防腐劑過敏;再者,用化妝水濕敷最明顯的效果是強迫水分濕潤角質(如妝前濕敷),其次是解熱鎮定(如曬後濕敷),如果是想要美白、抗老化這種需要長時間作用才有效果的,就不是敷個十五分鐘可以達成的任務囉。

更重要的是,濕敷也會促進化妝水中其它成分的吸收,如果沒有慎選產品,反而容易增加肌膚負擔與造成刺激敏感;而許多化妝水都會添加酒精,按一般用法使用時,酒精很快揮發,對皮膚刺激性不大,但拿來濕敷時,酒精成分就會因為長時間密封造成皮膚刺激和敏感。

還有兩大迷思……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4期/ 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