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三天就一人遛狗受傷 六招防大狗暴衝

▲遛狗時要先充足熱身,避免大型狗猛衝造成肌肉拉傷。(圖/取自beauty talk 馬利與我劇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出門遛狗順便散步好舒壓,但到底是遛狗還是被狗遛?像是50多歲的陳先生,晚上都會帶著拉不拉多出門散步,但愛犬體型壯碩,又愛爆衝,陳先生被狗拉著拖行,造成腰部及肩膀肌肉拉傷,做整整3個月的復健才復原。根據門診統計,一年因遛狗受傷的民眾竟然超過上百人。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每週有1到2名因遛狗拉傷的病患來求診。她說病患常見受傷部位是肩膀與腰部,其次是腳踝、膝蓋,因此建議出門遛狗前可做健身操,減少受傷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遛狗前要先留意六大注意事項,才能跟狗狗一起快樂散步又培養好感情。(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

蔡佩玲表示,大型犬像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個性活潑好動,要是遛狗工具使用不當,就很容易受傷。像是牽繩握法,如果主人直握牽繩,當狗暴衝,手臂被拉直,就容易拉傷;另外,年紀大會讓關節不靈敏,肌肉反應變慢,受傷機率也會提高。

蔡佩玲也建議,不要同時牽多隻狗出門,不然要是愛犬往不同方向狂衝,狗主人可能就因用力拉扯受傷。至於在牽繩選擇上,她也建議買牽繩要選擇有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把,增加穩定性;並且拉牽繩時,要先將手穿過握環,再反抓牽繩,才不會輕易鬆脫;抓牽繩時,手也要儘量靠近身體,可降低肌肉拉傷的機會;遛狗時的穿著,也要以輕便為主,並配合穩定、防滑、能協助維持身體平衡的鞋子。

要是真的意外發生,蔡佩玲強調,應先將傷口包紮後冰敷達到消炎止痛;如果沒有傷口就先在家冰敷,每次15分鐘,2小時1次,1天數次;如果持續3天還是疼痛,就應該求診。

關鍵字: 遛狗拉不拉多黃金獵犬書田診所蔡佩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