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民體能素質下滑 北京體大校長:體育應納聯考科目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好台灣有林來瘋的影響,現在每個人都熱愛打籃球!


▲大陸學童體能逐年下滑,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楊樺擔憂國民素質。(圖/翻攝自視頻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起飛,教育程度雖然提高,但是青少年的體能卻越來越差。資料顯示,大陸學生的肥胖率已超越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標準,為避免民族素質下滑,大陸政協委員提議,應將體育作為高中聯考及大學聯考的必考科目,與國語、數學、英文並列,且每天須有1節體育課。

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楊樺在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中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肥胖率的安全臨界點訂為10%,但大陸2010年7至18歲學生的肥胖率,已經超過此數據,且較1985年遽增7.9個百分點;其中,居住城市男學生的肥胖率更達14.2%,對整個民族身體健康將造成極大危害。

楊樺指出,與1985年相較,2010年大陸從小學到大學生的肺活量都下降近1成;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生跑步成績,則下降8%至11%不等;中小學男生引體向上(拉單槓)能力,更是下降逾4成。

除了體能越來越差,大陸青少年視力不良比率,如今也已在全球名列前茅。2010年,小學生視力不良比率為40.9%,初中生激增至67.3%,高中生達79.2%,大學生更超過8成的人視力不良,直接影響航空、航海等徵兵標準被迫降低。

楊樺表示,與25年前的青少年相比,現在的大陸青少年胸圍越來越寬,肺活量卻越來越小;身材越來越高,跑得卻越來越慢;體重越來越重,力量卻越來越小。他認為,因為全國教育政策注重升學率,卻不注重學童健康狀況,是造成大陸青少年體下滑的主因,而大陸中央規定每天須上1小時體育課,卻乏人遵守。

因此楊樺建議,除嚴格執行每天上1小時體育課的規定外,更應將體育作為高中聯考及大學聯考的必考科目,與國語、數學、英文並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