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貼心分析培林、禽流感 林杰樑:拒買也是一種選擇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有林醫師在乎人民健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從萊克多巴胺到高原性禽流感,讓許多台灣民眾人心惶惶。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10日在臉書網誌中,發表一篇「關於萊克多巴胺與H5N2禽流感」,教導大家如何保護自己,以及怎麼吃才健康,並直言如果真的擔心風險,拒買也是一種選擇。

在萊克多巴胺方面,林杰樑表示,牛肉培林的含量最多在10ppb以下,對一般健康的人來說風險低,可以不用那麼恐慌;不過,得避免食用內臟,因為它的含量是一般肉品10倍至50倍;另外,13歲以下孩童和肝腎疾病者應減少對美牛的攝取量。

至於,哪些人需避免吃含有培林的牛肉?林杰樑也指出,基於歐盟明確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顯示全性研究仍不夠周全,建議有心血管疾病、嬰幼兒年齡小於18個月、哺乳婦女和孕婦都不宜食用。

林杰樑還提到,如果食用美國牛肉有發生胸悶、心跳加快者,應儘速就醫,以確保身體健康。但他也明白指出,如果擔心任何風險,拒絕購買也是一種選擇。

而在H5N2禽流感部分,林杰樑指出,高病原性是指對雞隻的傳染性和致死率高,因此人類無須擔憂,且在醫學文獻上,只發現H5N1、H7N3、H7N7和H9N2會讓人感染致病;即便醫界也曾在人類身上發現H5N2抗體,也只能證實對人有感染不會致病。

林杰樑指出,如果接觸H5N2的養雞業者與屠宰業者後,7天內沒有任何症狀,就不用擔心它導致人類的感染發病,但如果萬一有發燒、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即使H5N1已導致590人感染、349人死亡,但台灣目前仍沒有此疫情,更無大規模流行。

在吃的方面,林杰樑表示,一般人只需將雞肉和蛋類完全煮熟即可,但需避免食用提拉米蘇、幕絲、卡達醬、美奶滋和生雞蛋沾醬等蛋製品,也不要使用生雞蛋敷臉。另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砧板刀具生熟應該分開使用,處理後需用溫水和肥皂洗手。

▲面對萊克多巴胺和禽流感疫情,林杰樑撰文教導大家保護自己。(圖/翻攝林杰樑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